邓州:宛邓孟氏宗祠游客满园

2017-03-08 11: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孟红林)时下,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邓州市桑庄镇孟营村的宛邓孟氏宗祠内,来自各地参观祭拜的孟氏宗亲和游客络绎不绝。 

宛邓孟氏宗祠

宛邓孟氏宗祠

  据了解,宛邓孟氏宗祠始建于清乾隆十年(公元1745年),清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进行第二次重修,今天我们看到的是(2016年3月29日竣工)第三次在原址复建的宛邓孟氏宗祠。 

宛邓孟氏宗祠

宛邓孟氏宗祠

  “宛邓孟氏宗祠的复建,离不开南阳、邓州两地孟氏宗亲会的努力,更离不开诸多宗族宗亲的大力支持。”邓州孟氏宗亲会会长孟红林,向记者讲述了这次复建的历程和意义。 

宛邓孟氏宗祠照壁

宛邓孟氏宗祠照壁

  据孟红林介绍,此次宗祠复建,得到了诸多身居外地的孟氏宗亲的大力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退休老干部孟宪福和孟(庆东)海青,中国易学研究协会会长、河南省孟氏宗亲联谊会副会长孟(宪宮)亚红,中国翰林书画院副院长、河南省宗亲会副会长、平顶山市宗亲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宪洲等宗亲,纷纷为宗祠题词撰联。 

孟氏宗亲合影

孟氏宗亲合影

  同时,邓州孟氏宗亲会自筹备、成立以来,得到了广大家人的支持和关注,更有众多的宗族宗亲参与其中,展开宗亲联谊活动、捐资重修孟氏宗祠并开祠祭拜先祖、修葺祖陵、每逢清明即举行隆重地祭祖典礼等等。这些事迹和活动受到了宗亲们一致地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既传播了“仁义礼智信 忠孝廉耻勇”等孟子思想和儒家文化,更增进了乡里闾里之间的优良风气和血脉亲情,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实现“中国梦”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一座照壁,五间穿堂,七间拜殿。宛邓孟氏宗祠,承载着孟氏先祖孟子的儒家文化思想,凝聚着聚族而居住于南阳、邓州、襄阳之间数十个村庄、人丁逾万的孟氏家族的优良风气和血脉亲情。”南阳孟氏宗亲会会长孟庆杰如是说。

获取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映象网邓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欢迎提供更多新闻线索,新闻热线:13513776106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