犟老三选女婿(一)

2017-03-10 09:10 来源:映象网

  姜庆三,木桥公社姜营大队有名的犟老头。犟与姜同音,人们干脆又叫他犟老三。犟老三不歪不邪,性情耿直,认准的事就是十列火车也拉不过来。

  姜老三有一儿一女,儿子叫大柱,女儿唤小翠,大柱二十三,小翠二十一;大柱长得黑矮,小翠长得出奇的好,要个有个,要样有样,花一般鲜艳。人们背地里说,犟老三家阴盛阳衰。

  大柱和小翠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啦!

  姜营村有个王吉明,又名王铁嘴,能说会道。闲来无事,常拎着烟袋,东村去说媒,西村来喝酒。此人有一手绝活,经他说的媒没有不成的。当然在说合过程中有好吃好喝的,事成之后,少不了吃筐子收红包。

  这一天大早,王铁嘴早早吃过早饭,拎着烟袋来到犟老三家院门外,犟老三刚吃罢饭,嘴还没抹,大柱妈正在收拾碗筷。王铁嘴故意先干咳了两声,“三哥在家吗?”话还没了就到了院子里。“在,在,在家。”老伴放下碗筷,从西屋灶伙里迎出来。“吉明来啦。”犟老三在堂屋里打着招呼。“来啦,来啦。”铁嘴低头进了堂屋。“烟”犟老三指了指面前小桌上放置的烟簸箕,但坐着屁股没动。“有,有。”铁嘴从口袋里摸出白河牌香烟,用发黄的手指抽出一支,给老三递上。“不用,不用,我吸这过瘾!”老三扬了扬手里的旱烟袋。让不去的这支烟,铁嘴本想再放进烟盒里,犹豫一下,机不舍得地又放在老三跟前的小桌面上。老三虽说与铁嘴一个村里,比铁嘴大两岁,平常也没什么往来,也没什么过节,不过老三看不惯铁嘴“见一顷不巴结八十亩”的作派,今天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有事?”老三直愣愣的问。“看看老哥,看你气色多好。”铁嘴有点不自在。大柱妈洗罢碗筷,撩起围裙擦着手来到堂屋,铁嘴忙起身座, 寒暄了一会儿,铁嘴不管老三态度咋样,凑凑摸摸地说:“三哥,有个好媒茬想给咱小翠说说。”老三垮拉着脸,噙着烟袋没搭腔。“金明家老大小拴,我算算与咱小翠年龄差不多,小拴一表人才,我想你也知道,不用我给你介绍。”铁嘴提到的金明叫宋金明,姜营大队支书。小拴是金明的大儿子。小拴有学不上,仗着当支书老爸的行势,与村里坏娃狼一群狗一伙。早些时候,电影场上调戏邻村一个姑娘,惹的不是人,被派出所拘留了几天,还用铁嘴给我说。“我看这门亲事合适。三哥你想想,一旦你与支书结为亲家,啥事能亏待你。你看你这房子我给金明说一下,一句话的不是。”王铁嘴啰啰嗦嗦还要说下去,老三发话道:“吉明,我还有事。”铁嘴自讨个没趣,笑道:“你看我性急的,三哥你再考虑考虑,改日再说。”说罢灰溜溜地走了。

  说媒的事得有功夫还得有耐性。农村常说难办的事就像说女媒一样,这样的场面,我铁嘴遇见的多啦,我不怕拿不下你犟老三。几天后,王铁嘴又出现在犟老三家,一见面,铁嘴涎着脸说:“三哥,我又来了。”老三坐着噙着烟袋没支声。“你看前几天我提的那个——”老三嗞嗞地只管吸烟,眼也没抬一下。铁嘴看着老三没反应,拍拍脑门子说:“你看看,我忘了,该死!他小拴咋能跟咱小翠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说着看着老三脸上的表情。“这几天我和你弟妹合计着,还有一个头跟咱小翠合适。你看,你弟妹娘家侄子大宝咋样?大宝前几年在部队当兵,这娃真有出息,上进,当了军官。去年转业到平顶山一个工厂里,现在是一个车间主任,月薪七八十块。将来事成,小翠也转到城里,吃香的,穿光的光享福······”老三一烟窝没吸完,在桌子腿上“邦邦”磕掉,送了铁嘴一句:“小翠享不了那个福!”

  咦!这犟老三中了哪门子邪啦,左说不行,右说也不行,这些美事,都是打着灯笼找到的。自己是有名的铁嘴能人,咋到老三跟咋就不沾了!?王铁嘴反复检点着自己,大柱——?小翠——?对呀,大柱婚事不解决,小翠能出嫁吗?说了一辈子媒连这一点都没想到。想想大柱虽说不憨不傻,相貌也太那个了。噫,东王村张寡妇家也不是一男一女,岁数和大柱小翠差不多,两家何不这样——换亲。给你大柱说个人,你老三还有啥说哩。铁嘴前两次热脸贴了个冷屁股,这一次他给他老婆这般这般交代。

  大柱妈从地里做活回来,见犟老三正忙着打扫院子,说:“他爹,我给说个事。”凑到跟低声把王铁嘴老婆在地里做活间说的事给老三说了。老三顺着耳朵听完,反问老伴:“你看咋样?”老伴说:“你看大柱也二十多了,也没人给提个媒,咱穷家破眼的,就是有人提,咱也娶不起,我看是个头。”“扯!”犟老三火了。“他王铁嘴瞧不起我,我还瞧不起自己,那是咱干的事吗!?”

  其实对小翠的婚事,犟老三早有自己的打算,他相中了一个叫“石头”的小伙子。“石头”叫柳忠实,二十多岁,面乎乎的,不笑不说话。桃林区金柳公社金柳大队人。木桥公社虽说跟金柳公社一个区,但两个公社之间也相隔二三十里。犟老三与石头的相识,要从今年秋里说起······

  (作者 张家生 刘集镇退休教师)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