犟老三选女婿(二)

2017-03-13 08:55 来源:映象网

  桃林区南边与湖北毗邻处有一大片荒地,桃林区政府就在那个地方建立了一个畜牧场,专一养牛,母牛和种牛从邻近的黄牛研究所引进,争取在三五年内,缓解全区三自然灾害后,生产劳动中畜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区领导要求:从全区七个公社里,抽出劳动好,又有喂养经验的青壮年,充实到畜牧场里。

  一天早饭后,生产队长喊住了老三,说派他到畜牧场去,第二天晌午赶到,时间一个月。老三想说,这两天受热了,再换个人,看队长不容置辩的样子,老三嘴张了几张没出口,话又顺着喉咙管又咽下去了。队长知道老三解放前给大户人家喂过牲口,看他成天铁脚驴似的,倒忘记了老三的年龄已过天命这年。在哪都做活,老三也在乎。

  翌日一早,老三早早吃过饭,背上行李卷,三十几里地,不晌午就赶到了。

  这里土岗起伏,满眼都是荒草,荒草间夹杂些酸枣、紫荆、迎春花,还有些不知名的灌木。于一平缓处坐北面南建了一排子茅草屋。这就是所说的畜牧场了。老三报了到,被安置在这排房子最东边的一套房里住下。这里说的一套就是三间一通,这一套房里住有十几人,来自全区各个公社,当时条件简陋,打的都是地铺,前墙后墙,地铺挨着地铺,门口只撇下走路的地方。老三的地铺在这套房子东边的后墙根,与一个年轻人的地铺近挨着。

  老三瞧了这一排房子二十几间,东边三套九间住人,西边十几间算是牲口棚。

  因为是初建阶段,牲口还没到位,在几十个劳力中间,抽了四五个在场里作善后工作,其余的都去割草,场领导说,争取在立冬前储备个五六万斤干草,尽量减轻各个公社的负担。这里的生活还行,蒸馍面条,早晚还有个小菜,馍是花皮卷馍,跟家里生活好多啦。

  下午从场里领了钩担镰刀绳萦,老三把镰刀磨得锋利,青光闪闪。晚饭吃得早,老三上午跑了几十里地,下午又没时闲,就早早睡下了。睡前老三与这个年轻人搭讪着说话,从这个年轻人嘴里知道,他叫柳忠实,小名叫石头,全柳公社全柳大队的,还知道石头爹死娘走,孤身一人,当问到结婚了没有,这个叫石头的年轻人,羞涩地笑笑说:“一个人吃饱,一家不饿,不操那个心。”随后石头又说:“大叔,我们年轻人不知啥,以后勤说着点。”噫,这个年轻人怪知道啥哩!老三也介绍了自己,老三息有所思,又问年轻人:“你知道长举吗?”年轻人说:“知道,我们一个大队,做大工活总在一起,人可好!”老三说的长举,是远房姑奶家孙子,比老三小两岁,先年间姑奶回娘家常带着他。长举一来,老三和长举与村里的娃们,一起打枣,掏麻雀蛋,洗澡,摸鱼,玩得可开心啦。

  前两天,大家都在近处割草,老三虽说年纪大点,割草不比年轻人差,场里派人过秤登记,每天一公布,一周一评比。第三天夜里,朦朦胧胧中,老三打着赤脚在雪地里走,冷得直打哆嗦,醒来出一身冷汗,摸摸额头,热得烫人。老三怕摸不准,叫醒石头,叫石头再摸摸额头,石头用手一摸,惊叫道:“大叔,你烧得很!”半夜三更没办法,石头急了,忙找来毛巾,凉水浸泡后敷在老三额头上。“大叔,喝茶吧?”石头又端来开水。到天明这段时间里,恍惚中老三觉得额头上的毛巾换了好几次。

  天蒙蒙亮时,老三似乎觉到好多了。早饭吃了一些,没往日意活。石头说:“大叔,今儿你休息一下,我去给你请个假。”“不用,做活人哪有恁娇贵,做做活就好了。”说着扛起钩担,拿着镰刀就出发了。才来两天,活都没干,就有病请假,咋说乎!

  今天的天气真热,人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尤其三伏加一秋。吃早饭时,还有丝风,七点以后,风也没有了,太阳下火一般炽烤着大地。老三割草还是有功夫的,镰刀也快,半弯腰,嚯!嚯!就是一大片,旋即镰刀一勾,一抱子,不大会儿,就割有一大堆,约摸有一百多斤。这时太阳更毒了,鸟热得也不见了踪影,天地蒸笼一般,老三脖子上擦汗的毛巾扫了又扫,口干得直冒咽,老三捋着草准备打成捆,捋着捋着,先是恶心呕吐,接着一阵眩晕,就昏过去了……

  老三醒来,知道自己已经躺在作牛棚的房子里,周边围了十几个人,几个人给自己打扇子,石头早半跪着用手指掐着自己的人中,一脸的惊恐。看老三醒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石头起身端来了凉了一阵的温茶,扶起老三,让老三一口一口喝下。“看看,今儿天热,你又不太好,不叫你去做活,你偏要去。”石头埋怨的口气里充满着关切。“

  “要不是石头,说不定你都到阎王爷那报到了。”

  “这老叔脾气真倔。”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着。

  原来今儿天热,大家都回来得早,洗呀刷呀一阵忙碌后,人们这才发现,咋不见老三的影子。石头心细,忙吩咐几个同事分头去找,石头也忙顺着老三平时常去割草的地方去找,一找找到了,老三歪在草堆边,手里还揽着一把草。

  老三躺在自己卧铺上,想着自己不争气的身子骨,给大家添了不少麻烦,特别是石头,自己与石头素不相识,很是过意不去,噙郑眼泪对石头说:“石头,大叔对不起你!”“大叔,你别说外气话,出门在外,谁没个头痛发热的。”

  犟老三到底没犟过病,先是受热中暑,后是拉肚子屙痢疾,石头前后抓了五六剂中药,一天煎三次,十几天过去了,老三的病情有所好转。场领导也看过老三几次,看石头人可靠,就叫他专职照顾老三。俗语说:病三分治,七分养。石头体贴人,每顿都给老三做了可口稀饭,又从十几里外集市上买了鸡蛋,每顿磕两个,给老三增加营养。

  屙痢疾的几天里,老三带的洗换裤子换不过来,石头把自己的洗换裤子给老三换上,得住空,把老三的脏衣服洗净晒干……

  在石头精心照料下,犟老三瘦削脸庞上渐渐有了光色,试着能下地走路了。一个月很快过去了,老三坚持要自己走回去,石头不放心,借来人力胶轮拉车,送老三回家,后来石头又拎上鸡蛋、白糖看过老三。

  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了,每每想起这段日子,老三心里充盈着满是温暖和感动,场领导同事石头都是大好人,唉!要不是石头,自己这把老骨头说不定就丢在那片荒岗上啦!

  想到石头,朴实热心的石头不就是小翠终身可依托的人吗!

  (作者 张家生 刘集镇退休教师)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