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许县中医院存“挂床”现象 疑为套取医保资金

2015-12-23 15:18 来源:映象网

河南通许县中医院存“挂床”现象 疑为套取医保资金

河南通许县中医院存“挂床”现象 疑为套取医保资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文/图)近日,映象网记者接到部分通许群众举报称,通许县中医院一些患者“挂床住院”,疑套取新农合及医保资金。接到举报后,映象网记者于12月15日至19日数天对通许县中医院进行了跟踪调查。

  患者:打完针就走了从没住过院

  暗访期间,每天清晨6时30分到7时,晚上22时到凌晨,映象网记者通过走访该院的康复科(内八科)住院部,发现共有4名患者存在“挂床住院”行为。

  15日23时,在通许县中医院内八科住院部8号病房内,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陪伴在瘫痪在床的丈夫身边。据老人告诉,这个病房内原本有3位患者登记住院,除了自己老伴,其他两人只是每天来打打针,打针后就走了,从没住过院。

每天到医院打针的马某某

每天到医院打针的马某某

  因消化系统疾病入住8号病房,23号病床的73岁马某某每天早上八点由儿子开车送到医院打针,打针后,又随着儿子一起离开。18日,记者再次与马某某相遇,这一天,马某某在医院住了一天。同样住在8号病房、因糖尿病于12月9日入住在24号病床的王某某,则从未在医院里住院治疗。

  “俺12月8日住院,住院时已经跟医院打过招呼,不用住院,每天只需到医院打针就行。”因糖尿病入住内八科10号病房、30号病床的71岁赵某某于19日上午9时对映象网记者如是说。

  同样,12月9日,因患支气管炎入住11号病房32号病床的47岁的徐女士也是同样情况。“直到12月18号出院,她从没在医院住过”,和徐女士同一病房的女病友告诉记者。

通许县中医院康复科护士站的患者住院一览表

通许县中医院康复科护士站的患者住院一览表

  知情人:患者可套医保资金 医院能从中“创收”

  映象网记者从该院康复科护士站登记的患者住院卡上,均能找到这4位患者的住院信息。

  支气管炎、糖尿病这些完全可以在家调养的疾病,通许县中医院却给参加医保的患者办理了住院手续,而且一住就是十多天。像这样办理了住院手续,但实际上并没有在医院住院治疗的现象有个专业名词——“挂床住院”俗称“假住院”。

  据一位知情人士说,患者参加医保后,住院可报销大部分费用,医院只需为“挂床住院”的患者出具病历单,患者无需住在医院内,用这样的方式套取国家医保资金,不仅患者得到实惠,医院也可以从中“创收”,对医患双方来说,可谓是双赢。

  目前,“挂床住院”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从今年年初就有像《吉大口腔等长春市24家医疗机构挂床住院被查》、《“挂床住院”成卫生院的“创收”途径》、《山西夏县:三家中心卫生院“挂床住院”超半数》等报道对此类问题进行曝光,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各地有关部门也加大了对“挂床住院”问题的整治力度。

  为何在不断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在河南通许县依然有此种大量违规现象存在,则引人产生无尽遐想。

  5年前通许县就被曝光“挂床”现象普遍

  映象网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自2011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七条明确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及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等社会保险服务机构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属于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的,解除服务协议;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有执业资格的,依法吊销其执业资格。

  同时,其它很多地方也出台很多办法打击“挂床住院”泛滥的问题。如,在2104年河南召县卫生局就层根据县法院的建议出台《挂床治疗认定标准及处理办法》加强管理,取得不错的效果。

  其实,早在2010年《东方今报》就曾报道通许县部分卫生院普遍存在“挂床住院”以及套现医保资金的现象。至今,通许县的“挂床”现象为何依旧存在?本网还将继续跟踪报道。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