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医药防治慢性病院士工作站在汴揭牌

2016-04-13 16:03 来源:映象网

河南省中医药防治慢性病院士工作站在汴揭牌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见习记者杨晓佳 通讯员马悦)4月11日,河南省中医药防治慢性病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开封市中医院举行。该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将为开封市中医院搭建更高层次的科研创新平台,提升医院整体科研水平、科研档次以及人才队伍和学科骨干的培养,同时也标志着河南省中医药防治慢性病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及嘉宾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琦;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秘书长崔伟宏;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院士事务主管解楠;刘燕华秘书王文涛;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评价中心主任何丽云;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雒琳;北京中医药大学讲师李玲孺;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保民、院士办主任宋晖;开封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亚文;开封市委人才办主任焦艳;开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穆宏地、副主任呼新伟;开封市科技局副局长刘伟及开封市中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燕华、开封市副市长孙晓红出席揭牌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燕华、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保民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揭牌仪式由开封市科技局局长赵文峰主持。仪式中河南省科技厅院士办主任宋晖宣读了《河南省中医药防治慢性病院士工作站》批文。开封市副市长孙晓红为王琦院士颁发了“开封市荣誉市民”证书。

  开封市副市长孙晓红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中医药防治慢性病院士工作站落户开封市中医院,是我市中医药事业结出的又一硕果,标志着我市在引进聚集高层次人才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它必将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孙副市长说:希望开封市中医院要以此为契机,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强大的优势,加快推进医院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中医药科技创新、人才建设、服务管理,以建设一流中医院为目标,真正把开封市中医院打造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现代化中医院,更好地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同时带动市内整体中医药技术水平提升。

  开封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庞国明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河南省中医药防治慢性病院士工作站落户开封市中医院,是对我院中医药防治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工作的极大认可和充分肯定。此次院士工作站的建立旨在促进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科学研究,培养创新型人才队伍,为增强开封市中医院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院将借助院士工作站这一平台,切实搞好与院士专家的对接,借力院士专家团队的技术力量,将院士工作站建成成果丰硕、省内领先、国内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院士工作站;在王琦、刘保延两位院士的悉心指导下,在省、市领导的关怀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开封市中医院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科研能力、诊疗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大工夫、做大文章,一定会将“河南省中医药防治慢性病院士工作站”建设好,不断提高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的综合服务能力,以满足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

  院士代表刘保延在讲话中提出,非常荣幸能够加入到河南省防治慢性病院士工作站,随着医改的深化、健康理念的转变,人们对中医药的重视、期望也越来越高,成立河南省防治慢性病院士工作站,不仅可以为开封市中医院的临床、科研、教学、管理等搭建起一个高层次、多学科、跨领域的新平台,必将有力的推动开封市中医药的科研创新、能够更好地继承、发展中医药,进一步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燕华在讲话中提出,河南省中医药防治慢性病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河南省中医药慢性病防治方面有一个新的开始。希望以院士工作站的建立为契机,发挥中医药现代化、中医药产业化,不断地满足社会日益提高的卫生保健的需求,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为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揭牌仪式前后,开封市中医院分别开展了院士大师学术论坛及首次科研方向与科研课题咨询会。据悉,开封市中医院将在今后定期邀请院士团队到该院进行讲学、查房等多方位指导,形成多种合作模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提高该院科研能力,提升医院整体科研水平和科研档次,为推动中医药防治慢性病整体水平的提高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