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河法院开展送法“四进”活动受好评

2016-04-29 16:35 来源:映象网

顺河法院开展送法“四进”活动受好评

陈院长为河大法学院学生带来别开生面的法制讲座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见习记者 杨晓佳 通讯员田博)4月22日, 顺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锐杰受邀走进河南大学法学院,以“法治与信仰”为主题为80余名大三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课。陈院长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列举丰富鲜活的真实案例,与同学们交流探讨了“法治”与“信仰”二者的关系及现实意义。河大法学院的朱同学听完这堂课后说道,“原本以为只是一堂选修课,没想到法院院长能把晦涩枯燥的知识讲的如此细致有趣,太接地气了。”

  映象网记者从顺河区法院了解到,这次活动,这只是顺河法院“送法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顺河法院以“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认真部署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大力开展“开学第一堂课”等特色活动,深入辖区幼儿园、中小学、中专及大学校园,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并重,预防犯罪与自我保护并重,知识普及与案例分析并重,利用灵活多样的宣讲方式,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院不仅倡导宣讲法官“走出审判庭”来到学生中间,还开展“法院开放日”欢迎学生们参观法庭、敲响法锤、模拟庭审,零距离感受司法工作。

  今年以来,顺河法院先后在本辖区7所校园开展了普法教育,捐赠法律图书500余册,受教育的幼儿、中小学生、大中专生已逾5000人,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16年以来,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在辖区开展了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机关、送法进寺庙(简称“四进”)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对预防、减少辖区居民犯罪,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使普法工作成为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延伸审判职能的实际行动。送法进校园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

  顺河法院长期以来重视结对帮扶共建工作,与所在辖区苹果园办事处苹东社区结成共建对子以来,顺河法院的社区帮扶工作走出了新“路子”。苹东社区居民杨大爷啧啧称赞,“顺河法院的帮扶不是传统形式的送米送面送油,而是送法送文明,送法进社区 推进辖区平安建设。

  该院利用法制宣传展板及书籍,赠送法制宣传春联及日历等一系列便民亲切的方式将法制知识播撒到群众中间。本着组织安排与自愿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从法律宣传普及、社区调解、警示教育等方面开展帮扶活动,鼓励干警们主动当好共建社区的“法律咨询员”和“文明示范员”,先后为社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5次,提供咨询服务200余人次,发放干警联系卡150张及宣传资料500余份,捐赠法制与精神文明宣传展板40余米。

顺河法院开展送法“四进”活动受好评

法官耐心给群众释法

  3月16日,顺河法院组织干警来到苹东社区附近广场开展送法宣传活动。有群众反应接到通知去法院应诉、缴款等内容的电话或短信的情况时,法官提醒群众,接到此类信息应先向当地法院电话咨询,并向群众耐心解释到法院办理诉讼的具体流程。居民孙某感慨道:“法官免费解答法律知识,这比我送什么东西都有用。”

  修改后的新《行政诉讼法》自去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法的一大亮点就是把立案审查制度修改为立案登记制度,大大畅通了立案渠道。为了提高辖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该院行政庭庭长任玉红为顺河区2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专题法律知识培训,旨在帮助行政执法人员把握执法规范和程序,强化了依法行政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切实增强依法监督和依法追责的意识,送法进机关 促进依法行政。

  顺河法院采取与全区各行政执法机关召开座谈会、主动为行政执法人员授课、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提出司法建议等举措,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帮助行政机关提高执法水平,实现了法院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帮助辖区行政执法人员更准确的适用相关法律为群众提供服务,为顺河区的和谐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顺河回族区是全国五个少数民族城区之一,有汉、回、满、蒙等近20个民族,总人口26万,回族占10.7%,是开封市人口最多、最具民族特色的城区。目前,该区经政府批准的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活动场所达17处,开封市伊斯兰教协会、开封河南佛学社、开封市天主教爱国会均驻扎在该区内。针对区情,顺河法院认真审理涉及少数民族及宗教案件,专设“少数民族合议庭”,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为满足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法律需求,做好法律服务。送法进寺庙 ,维护民族宗教人士权益。

顺河法院开展送法“四进”活动受好评

顺河法院法官向苹果园小学学生们赠送法律书籍

  3月31日,顺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锐杰为辖区50多名民族宗教人士进行专题法制培训。参加本次法制培训的民族宗教人士多来自于该区各宗教场所的阿訇、社首、协会秘书长、寺庙主持等,陈院长为他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宗教与法、道德与法的关系,论述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16字方针的重要意义,并真诚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充分理解和支持法院的工作,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做好身边各类民间纠纷的调解工作,增进交流融合。陈院长表示未来将会定期组织干警到协会、清真寺等宗教场所进行回访,促进法官与民族宗教人士之间的沟通,共同探讨处理及民族宗教纠纷的方式和经验,维护民族团结及社会和谐

  顺河法院“四进”活动的持续开展,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营造了辖区法制有序,和谐文明的优良环境。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