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汽油车泄露 开封消防解除爆炸危险

2016-07-29 16:23 来源:映象网

天气炎热汽油车泄露 开封消防解除爆炸危险

救援现场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崔学风)7月28日16时03分,开封市祥符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陈留收费站油罐车泄露。接到报警后大队立即出动灭火编队、救援编队、18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并调派陈留专职队出动灭火编队进行前期处置。同时大队指挥员向支队值班首长和区政府有关领导汇报现场情况启动祥符区危化品处置应急预案。

  途中与报警人联系得知,油罐车装有34吨汽油,油罐与车头连接处发生泄露,但找不到具体泄露位置。

  到达现场后发现,该车位于开通公路陈留段,地处交通要道,幸好事故现场距离居民区较远、附近都是农田,但当时天气炎热,一旦温度过高,后果将无法估计。指挥员带领侦查员对泄露处进行侦查,发现油罐与车头链接处发生泄露,幸好泄露较慢。

  根据现场情况,结合石油化工类型特点,大队迅速成立临时指挥部,大队指挥员立即命令成立三个战斗小组分别是警戒组、稀释组和救援组:警戒组在交警部门的协助下对事故现场500米范围内实施警戒,全体参战官兵卸下随身携带的腰斧等金属装备着防静电内衣并进行有效防护,所有人员严禁携带手机,禁止一切火源进入警戒区;稀释组迅速出一支水枪和一支泡沫枪对泄露部位进行冷却降温和稀释。

  大队领导与区领导沟通调集附近石油公司1辆空的油罐车,到达现场把事故车前舱的汽油进行抽取转移。时间在流逝,官兵都紧张的看着事故车前舱的汽油缓缓过渡到另一辆油罐车中,时不时的对两辆油罐车进行降温。即使炎热的天气使身着战斗服的官兵透不过气,即使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被,没有人抱怨,没有人休息,经过近4个小时的救援,成功消除油罐爆炸的危险。

  此次救援任务,全面展示了消防官兵不怕危险、不怕牺牲、不怕炎热酷暑、连续作战的铁军形象。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