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电动汽车市场遇冷 数年仅入户越约3000辆

2016年08月16日07:0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市区内的一处电动汽车充电桩长时间无人问津

  8月12日,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这一议题,被带进了省政府常务会议。

  省政府常务会议提出,“郑州、开封、洛阳等加快发展区域,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应小于1公里。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000座,满足超过35万辆电动汽车(标准车)充电需求。”

  结合省工信委的数据来看,近年来,进入郑州家庭的电动汽车仅约3000辆。在郑州,电动汽车的推广似乎陷入了一个困局:推广热,然而接受度不高。如何破?车主怎么看?政策怎么推?往下看。

  【郑州电动汽车的冷与热】

  【热】

  郑州新建、改建充电桩67个

  昨天,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获悉,今年郑州市新建、改建电动汽车充电桩67个。

  其中,市区内的43个充电桩分布在郑州市区的9个点,包括慢充电动汽车充电桩(交流电)41个,快充电动汽车充电桩2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增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在市内五区和郑东新区均有分布。其中,商都路中兴南路口新增的充电桩最多,一共有12个。

  郑州市内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大多是新建的,一部分是由老的不合格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改建而成。

  今后在郑州境内,电动汽车上高速也将成为现实。郑州境内的连霍高速也有了充电点,如巩义服务区、郑州北服务区。

  实际上,郑州电动汽车充电桩不只有这些:各大商场、各机关单位,也都有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布局。

  【冷】

  建成的充电桩鲜有人问津

  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设让人感到热血沸腾,然而却被一个现象“打了脸”。

  早在2010年前后,郑州就在市区建设了40多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根据媒体观察,截至2015年年底,这些充电桩一直没有真正投入使用,原因就是没有电动汽车前来充电。

  省工信委今年4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郑州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6578辆。而同期,郑州市机动车数量已达300万辆。

  即便如此,郑州市已经超额完成了“向国家四部委承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500辆”的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19.6%。

  6578辆新能源汽车中,包括3435辆新能源公交车,进入郑州市民家庭的电动汽车,仅有约3000辆。

  【走访】

  去了仨充电点,只看到一辆电动老年代步车

  昨天下午3时,河南商报记者赶到商都路的一处电动汽车充电点。现场,只有一辆电动老年代步车在充电。

  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来充电的大多是附近的一些居民。由于电动汽车的普及率不高,平时来充电的人不是特别多。目前,充电点内12个充电桩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使用者只要通过刷卡或使用手机APP两种方式缴费,就能自行充电。

  来充电点充电的电动汽车少,或许是不少市民还不了解情况,那么商场里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使用情况怎么样呢?

  昨天下午4时,记者来到国贸360地下停车场,发现两个充电桩在半小时内均无人使用。郑汴路未来路口东北角某机关单位,记者也发现了一处充电桩,同样无人问津。

  【车主】

  “市区哪有充电桩,俺根本不知道”

  电动汽车在郑州市场遭受冷遇的原因在哪儿呢?买车人最有发言权。

  郑州市民金先生的新座驾是一辆电动汽车,这款康迪k10两座电动汽车,充电5个小时,能跑100公里。

  “上下班足够用了。”金先生说,一般电动汽车能跑60~80迈,只要解决了充电问题,电动汽车跟普通汽车相比,一个月省1000多元不成问题。

  至于郑州市区哪里有电动汽车充电桩,金先生却表示“不知道”。随后,记者又咨询了两名电动汽车车主,他们的答案与金先生的相似。目前,他们一般都是在普通插座上给爱车充电,或扯一根电动汽车延长线进行充电。

  省钱,或许是不少车主选择电动汽车的原因。

  【调查】

  不选电动汽车的N个理由

  关于“为什么不买电动汽车”,答案五花八门。

  A先生:对于不限牌的城市,免购置税甚至不限号一点吸引力都没有。

  C女士: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最多不超过300公里,跑长途基本上没啥戏。出门来回超过90公里,如果开的是电动汽车绝对不敢去。目前来看,电动汽车作为家庭第二辆车要靠谱一些,不然实在太没有安全感了。

  S小姐:搞不懂电池和电芯到底是不是一回事,终身保修指的是电池还是电芯,那么换电池到底需要多少钱呢?此外,某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出现过爆炸等情况,开电动汽车真的安全吗?严重表示怀疑。

  【应对】

  四大利好政策

  优化电动汽车充电桩布局

  电动汽车充电桩使用率不高、电动汽车接受度不高,是不是与郑州匀而不密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布局有关?

  当前纯电动汽车大部分的续航里程一般约250公里,是汽油车一箱油的行驶里程的一半左右,这意味着电动汽车的充电频率,要比汽油车加油的频率高。

  与一辆汽油车平均10分钟左右的加油时间不同,电动汽车充电时间至少要半小时,这意味着充电设施要比加油站建得密集些。

  2016年4月,郑州市再出政策破局。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发布了《关于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显示了四大利好消息。

  利好一:

  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其中不少于2%的车位应与住宅项目同步建设完成充电设施,达到同步使用要求。

  利好二:

  新建大于2万平方米的商场、宾馆、医院、办公楼等大型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具有充电设施的停车位不少于总停车位的10%,充电桩的建设应达到电动汽车车主使用要求。

  利好三:

  此外,个人在自有停车库、停车位,居住区、单位在既有停车位安装充电设施的,无须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利好四:

  建设公共停车场时,也无须为建设充电桩等充电基础设施单独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

  【链接】

  市区新增的9个

  电动汽车充电点

  管城区商都路中兴南路口 12个充电桩(10个慢充、2个快充)

  管城区商英二街商英南街口 3个慢充

  二七区广场南路兴华北街口 8个慢充

  二七区医学院立交桥西200米 5个慢充

  金水区优胜南路26号 3个慢充

  郑东新区永平路东风南路口 2个慢充

  中原区淮河路9号路北 4个慢充

  惠济区迎宾路15号 3个慢充

  高新区龙柏里冬青街口 3个慢充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实习生 韩忠林

文章关键词: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核心区;车主;利好;郑东新区;续航;汽油车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漯河无牌电动汽车发生事故致1死2伤 肇事车逃逸

    案发路段光线差,目击证人少,且案发地未安装视频监控,破获案件困难重重……  肇事嫌疑人逍遥法外,车祸家属痛不欲生。

  • 新乡女子4万元买辆电动汽车 如今维修得2万多元

    原女士称,当时,售后师傅问了下进水情况后称应该没什么问题,称如果电瓶进水后清理并烤干即可恢复使用。

  • 河南电动汽车充电规划 五年内建10万个充电桩

    省政府办公厅已下发《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0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0万个,满足超过35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 河南五年内建10万个充电桩方便汽车充电

    省政府办公厅已下发《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0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0万个,满足超过35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 郑州等6市纳入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省政办公厅新近印发通知,同时公布了《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我省明确,到2020年,全省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0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0万个,满足超过35万辆电动汽车(标准车)充电需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