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立系列报道:扎根百姓 用生命书写担当

2016-08-02 17: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年仅48岁,溘然长逝,离开了他所挚爱的岗位事业;留下的,是一名党政干部大写的“忠诚、干净、担当”。

  他,就是河南省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运粮河组团园区管委会主任兼邮电局党组书记王振立。工作29年来,他始终坚守廉洁自律本色,用一颗公心赢得了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苦干”

王振立系列报道:扎根百姓 用生命书写担当

陈伟看望老人时回忆起王振立

  房屋征收被称为“天下第一难”。2012年,王振立在担任运粮河组团管委会主任期间,正赶上省市重点项目——开封西湖(黑岗口调蓄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展开,其中包括吕庄、苏岗、野厂、肖楼涉及西湖中心位置的野厂村房屋征收工作一直停滞不前。为了攻克难关,推进野厂村房屋征收工作,人称“救火队长”的王振立被指派担任野厂村征收工作负责人。

  “当时工作全面开展后,他带领我们全体工作人员每天进村挨家挨户拉家常、摸情况,苦口婆心的给村民们讲这些项目会带来大效益。”城乡一体化野厂党支部书记陈伟介绍说。王振立的办公桌上,有两本厚厚的笔记本,每页都密密麻麻地记满了被征收户的基本情况和具体对接办法,一天一更新,随时可以准确了解大到整个村子、细到每位村民的真实、及时情况。

  陈伟叹息道:“其实在2014年年初,王主任在河大一附院查出来了心脏病,心脏内一条关键性血管被堵塞70%。组织上督促他到北京一家医院检查、治疗,他也接受了医生的意见准备接受支架手术。可是,当他听说手术后最少需要静养一个月时,坚决不同意,只在医院打了10来天的吊针。”项目正在推进中,关键时刻王振立不想离开,所以选择了保守疗法。但就是这样的保守疗法竟然成了潜伏他身上的“定时炸弹”。

  “我们家是第一户搬走的。”陈伟回忆着“家里父母、妻子和儿女六口人。80岁的老爷子,舍不得离开这个住了一辈子的宅院,从未流过泪的他竟然哭了许久。”他说,王主任在搬家当天赶来,给老爷子在房子前拍照留念,并安慰说:“咱先去安置房,等搬新家了我去给你‘燎锅底’。”

王振立系列报道:扎根百姓 用生命书写担当

今日野厂新村

  新区社会经济调查队队长袁志刚跟记者说:“野厂村拆迁,刚开始工作非常困难,王主任和我们每天早上6点多就到村里去,晚上12点多才回家。大家都休息了,他还在协调、确定、检查、审核。” 据袁志刚回忆,有一户盲人的女儿怀孕到了预产期,不想离开,眼看着就要施工到这里了,王振立拿着几个凉菜过去跟这家人做思想工作,得知情况后,立马安排出两间社区出租间,并且修建了临时厕所,搬过去一周后,孩子顺利出世。不到一年,王振立和他的同事们圆满完成了开封西湖野厂村1100户、3800余口人、78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任务,为西湖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作效率出奇的高,但同时王振立的身体也开始逐渐吃不消了。

  “心系群众暖人心”

  搬迁忙完了,可是之后一系列的问题便涌现出来——孩子求学难、农具无处安放。2013年,王振立奔走着相继解决了野厂村14个组孩子入学的问题,并且租了两辆校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紧接着开始找一片闲置土地,暂时搭建了一些房子分给大家用来放置农用产品。

  村民范光志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儿子中招考试距开封高中的分数线仅差6分。当时还剩两天军训,王振立知道此事后,便帮忙询问,在周末的上午跑了一趟学校后,下午带着他再一次赶过去,填完表安排好后才离开。王振立拒绝了他邀请吃饭并说:“等你到新家啦,请我吃碗面条就行。”穿着拖鞋就又去忙了。

  “王振立到新城办事处任书记时,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组织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去体检。”新区城管局副局长刘宏志回忆说。此外,王振立还组织了几百人的青年志愿者帮忙搬家。

王振立系列报道:扎根百姓 用生命书写担当

今日野厂新村

  “粗萝卜细丝儿!咱从小处做,从细处干,不怕弄不成。”上任伊始,王振立立即召开全体职工大会,统一大家的思想,明确具体目标。王振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他从来都是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中。他像一棵永远不会离开大地的大树,枝蔓扬得越高,根往泥土里扎得越深,他的根系早已牢牢地扎在“百姓”二字上。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