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微光志愿者赴兰考支教受欢迎

2016-08-11 09:41 来源:映象网

郑州大学微光志愿者赴兰考支教受欢迎

志愿者出发前合影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何桂鸿)“支教老师们辛苦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下一年开展支教活动一定还来我们学校啊!”8月5日,兰考县葡萄架乡赵垛楼小学的张校长在大学生志愿者支教结束后真诚地表示感谢。

  据了解,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积极配合学校开展“三下乡”活动,郑州大学微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一行25人近日在兰考县葡萄架乡赵垛楼小学和兰考县葡萄架乡回民小学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和社会调研活动。

  赵垛楼小学和回民小学均坐落于兰考县东部的小村庄里,距离县城有1.5小时的车程;和大多数农村普通小学一样,只有一个院子,一栋教学楼,没有操场,土地也没有硬化;学校平时只开设有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程,主要是语文和数学,学生们的英语底子比较薄弱,不少五六年级的学生仍然写不全26个英语字母。考虑到孩子们的知识面比较窄,支教团开设的支教课程不仅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课程,而且包括国学历史、世界风情、手工美术、感恩教育等数门兴趣课程,并在支教期间组织开展了趣味运动会、知识竞赛、文艺汇演、家访等课外活动。

  热情洋溢的志愿者以及丰富多彩的课程形式立即点燃了孩子们的激情,好多小朋友在课堂上刚开始不愿意回答问题,在支教老师的鼓励下变得抢着回答问题,甚至在文艺汇演的时候有一些小朋友主动登台唱歌、跳舞。大多家长反应说:“我家的孩子以前不爱说话,现在回到家以后能主动和我们沟通交流。”为了表示感谢,不断有家长把自己种的蔬菜、水果等主动送给志愿者。孩子们也会把自己亲手做的手工送给志愿者,甚至用卖爬蚱的钱给志愿者买了生日蛋糕。

  “小朋友要到学校旁边的商店买东西,我怕他们发生危险就跟着一起去了,一个小女孩忽然跑到我旁边,很自然的牵起了我的手,那一刻我的心都要融化了,我知道她把我当做了可以相信与依靠的人。”一位志愿者感慨说。

  微光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崔浩男说:“支教的过程比较艰苦,我们用大铁锅自己烧火做饭,用桌子拼凑成床睡觉,甚至在高温难耐的情况下一些外省的志愿者水土不服,起了疹子、得了口腔溃肠,但是一看到大家的收获,看到可爱懂事的孩子们,我们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据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团委曹迪老师介绍,微光志愿服务队是一个由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生自发成立的公益服务团队,是该校十支校级服务队之一,该团队以全校师生为依托,关注并致力于改善河南农民工子弟和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这次他们兰考之行的支教活动不只是单纯的支教,而且带着名为“精准扶贫在农村教育中的实施现状调查及发展出路研究”和“新常态下焦裕禄精神在少年群体中弘扬与传承现状调查研究”的调研任务,他们希望能通过调研,给河南的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