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立系列报道: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2016-08-16 17:18 来源:映象网

王振立系列报道: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王振立曾说,把工作做好,向党七一献礼。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姚琳琼)黝黑的皮肤、不到一米六五的瘦小身板,却天生乐观不怕困难——这是王振立在西郊乡党委书记杨诗凯记忆中的样子。若遇到难事,王振立总是笑着说,“不管啥难事,那都不是事儿。”

  今年4月,王振立以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的身份兼任夷山大街道路北延工程建设项目拆迁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负责最具体的工作。在首次开会期间,就工作上的难点疑点与大家一起商讨,做到“以人为本”,不违背原则。

  “夷山大街道路北延工程是全市道路规划的大事,不能因为一户群众的原因停滞,但也不能让一户群众吃亏。只有一个办法,依据政策,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才能确保按时通车。”在项目建设动员会上,王振立说,“我有一个心愿,建成通车时,我们大家一起,作为第一批乘车经过的人见证我们的付出、见证群众的出行便利。”这个心愿,成为建设者的共同心愿。

  杨书记回忆,当时划分了6个村民小组,王振立为了能顾及到全方面细节,邀请市土地局和住建局的专家来一起论证方案的可行性。首先,算好三笔账——经济账、安全账和健康账。百姓们的安置房位于黄河路上的鼎力国际,交通相对来说方便很多,居住环境干净卫生,绿化到位。再也不用担心旧房子的电线老化所带来的安全隐患。这些方面说完之后,不到一周时间,已经有60%-70%的村民签订协议。

  王振立说今年是建党95周年,要向党七一献礼。大家在工作上你追我赶,没日没夜地与被征收户沟通。王振立每日17时在指挥部参加例会,对每一户的情况、每一家的意见、每一份协议签订,他都了如指掌,对整个项目的每一步推进都了然于胸。

  “那天下午开例会说第二天一早7点去现场查看情况,但是天气不好下雨了,等到我早上7点多到的时候,就看见振立书记撑着伞在现场疏导交通。”杨书记说道。当时有个老大娘买完菜回家,王振立立马过去为她撑着伞,送她离开施工现场。

  该项目一期工程自今年4月14日启动以来,涉及的82户被征收户,已全部拆除完毕。5月19日启动的二期征收工作,涉及被征收户160户,截至6月1日已签约137户。160户的被征收房屋将在6月底清整完毕。由于工作推进迅速,项目建设指挥部受到市、区两级政府的多次嘉奖。从宋城路到金耀路,再到东京大道,即将建设城市西区南北贯通的主干道。但王振立却倒下了,他再也看不到多年“肠梗阻”的夷山大街北段变通途了。

  “振立书记去世前一天,从下午5点我们开例会一直开到晚上11点多,他说了两次后背有点酸疼,右腿也有点疼。真的,他太累了,得抽时间去检查检查,可天天忙,连这个空儿都抽不出来。”西郊乡副乡长毛振强说起这些,眼眶再度湿润。他在例会结束后便开车送王振立回家,哪曾想这一面竟是最后的别离。

  一个无论面对多大困难都脸带笑容的乐天派,一个把各种困难都戏称为“那都不是事”的人,一个像一团火点燃自己也激发别人热情的汉子,却在2016年6月2日凌晨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他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含义。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