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立系列报道:非典型的好爸爸

2016-08-25 16:42 来源:映象网

王振立系列报道:非典型的好爸爸

2012年,王振立夫妻去武汉看望女儿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姚琳琼)当同龄人还在过着无忧无虑的暑假、沉浸在父母的宠爱中时,24岁的王俊城却永远地失去了父亲,失去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但这个看似柔弱的少女,肩负起家庭的重担,在面对命运的考验时,展现出同龄人少有的坚强。

  只用行动表达对女儿的爱

  俊城上小学的时候,王振立送给女儿一部胶卷相机。这种傻瓜相机在现在看来并不值什么,但在当时也是很贵重的物品。小俊城不懂事,拿着相机就玩坏了。心里忐忑地准备挨父亲的骂,抬头却看到父亲微笑着说没关系。第二天王振立拿着修好的相机,耐心地教俊城使用。直到现在,她还保持着摄影的习惯,不光是爱好,更是一种执念。

  高中三年是每一个孩子最关键的转折点,父母的陪伴也至关重要。王振立每天在工作岗位忙碌,女儿下了晚自修也没时间去接,只能与邻居结伴回家。遇到学业上的问题自己解决,于是她向妈妈抱怨,爸爸都不管她,只知道忙工作。结果妈妈告诉她,其实爸爸每天都会问女儿遇到什么困难了没,两个人一起解决这个难题。

  在王俊城的记忆中,父亲王振立平时鲜少说话,只是默默地用行动来表达自己的爱和关怀。父亲话最多的时候只有一次,那次是俊城邀请韩国同学来家里做客。“多给人家讲讲开封吧,多说说咱八朝古都悠久的历史文化:城摞城、汴京八景、开封小吃、黄河悬河、朱仙古镇。”

  “连续好几天,他都亲自下厨,招待我的韩国小伙伴们。那时我才知道,他认真做的饭菜特别美味。”正是接近2012年春节,王振立给她们都发了红包,里面的纸币换成了5角、1块的面值,为的是能让外国友人更清楚的了解中国的纸币。“我还嘲笑他说,我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啊,但他却说这些具有纪念意义。”

  2013年冬天,俊城在学校下楼梯不小心扭到脚了,到医院后发现受伤程度严重到必须打石膏治疗。于是她打电话告诉父母后就休息了,第二天惊讶地发现妈妈出现在身边,这才知道家人担心她,爸爸工作太忙了抽不开身,只能让妈妈坐最早的一班高铁去看望她

  带着遗憾离开最亲爱的亲人

  今年3月,俊城到北京参加研究生考试复试。王振立为了能抽出时间陪她去,提前一周把要做的工作加班加点的完成好、安排好。这是他唯一一次因为孩子的事情请假。因为爸爸要陪自己去,俊城感到非常幸福。“就在复试的前几天,我的应试作品集出现问题,我一边忙着解决问题,一边还要准备复试,好几次都觉得要崩溃了。但是爸爸一直耐心地安慰我、鼓励我,他说他和妈妈会帮我解决问题,让我安心准备。”

  为了帮孩子找到合适面试的鞋子,从不逛街的王振立,在商场跑了一下午。“爸爸说他有一个心愿,就是要参加我的毕业典礼。武汉大学毕业时,爸爸说好了要来参加毕业典礼,结果因为工作忙没来成。在我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后,爸爸很开心,他说等我研究生毕业典礼时,他一定会去完成这个心愿。但这个心愿他再也实现不了了。”懂事的孩子无言泪流,令人肝肠寸断。

  “虽然爸爸离开了,但我依然会坚持完成学业,成为他的骄傲,让他在另一个世界看到女儿的优秀。”俊城明亮的眼神里划过一丝坚定。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