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40多天盗销19辆汽车犯罪团伙的覆灭

2016-11-02 10:5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李保军 谷剑冰)经过通许警方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一个仅40多天就疯狂盗销19辆汽车的犯罪团伙终于被彻底打掉,17名嫌疑人落网,目前已追回被盗汽车12辆。10月30日下午,通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侦查员满怀侦破“2016·8·3”系列跨省盗销高档汽车案的喜悦,再次踏上南下的征程,追索这一案件中其余的被盗汽车。

  高档轿车深夜被盗

  8月3日上午,通许县某市场的一名老板急匆匆跑进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他停放在市场里的一辆价值29万多元的新日产汽车被盗了。

  接到报案后,侦查员立即赶赴现场勘查,同时调集监控视频寻找线索。侦查员发现,盗窃分子作案手法老练,使用有整套工具,但由于面部遮挡严实,无法辨认面目。据调查,被盗汽车于当日凌晨沿通许县城西环路向南驶向大岗李乡方向,继而转向周口,而后消失。

  就这样让犯罪分子逃之夭夭?再没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了吗?通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耿宇、教导员宋林生带领侦查员一连多日的摸排调查,几乎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侦查员从视频中发现了端倪。尽管在日产汽车被盗时周围没有其他车辆出现,但在此后的行程中,一辆“牧马人”吉普却始终跟随。是巧合吗?不可能。凌晨时分,长途相伴,这其中一定有必然联系。

  这个发现令大家精神为之一振,立即围绕这辆“牧马人”展开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这辆“牧马人”系通许县竖岗乡人费某非法购买的被盗车辆。费某和玉皇庙镇的李某交往密切,两人经常外出,出手阔绰,且在县城一家宾馆包有房间,十分反常。经常出现在他们身边的还有一些可疑人员。

  惊心动魄的抓捕

  突破口一旦打开,一条条线索便汇聚而来。9月12日,警方获取一条重要线索:当日上午,李某、费某要在包间的宾馆与两名福建人交易李某在外地盗窃的一辆本田轿车。

被盗抢的车辆及作案工具

  事不宜迟。通许县公安局立即派出大批民警将宾馆周围秘密控制。未几,李某、费某分别驾驶“本田”和“牧马人”撞“网”,民警迅速出手,费某当即就擒。李某见势不妙,居然驾驶“本田”撞向警车,企图夺路逃跑,然而这一撞也令“本田”动弹不得。李某从汽车里钻出来拼命狂奔,身后追赶的民警和早就在路口守候的民警立即前后夹击,李某只得束手就擒。这如影视大片般令人惊心动魄的一幕,把路人看得目瞪口呆。与此同时,在宾馆门外等待购赃物的福建人邱某涛、林某乾被另一路民警抓获。

  这些嫌疑人惊魂未定,耿宇、宋林生又带领民警直扑宾馆房间,李某的同伙廊坊人高某发、广西人李某欣还没明白过来,就被冲进来的民警死死按住。就在这个房间里,民警当场缴获了多种盗车工具。

  疯狂作案的犯罪团伙

  经过突审,一个以李某为首的盗销高档汽车团伙的犯罪轨迹彻底浮出水面。今年六、七月,李某跑到成都,跟随犯罪分子“学习”盗窃汽车的手段,并参与倒卖被盗车辆。不久,李某感觉“吃二馍”挣钱太慢,就返回通许,纠集多人组成团伙,先于7月28日在尉氏盗窃一辆“北京现代”“试手”,从8月3日盗窃日产开始,专盯高档汽车下手,到9月12日被抓获时,仅40多天就在中牟、安阳、通许、民权、西华、鄢陵、太康、郑州航空港等地疯狂盗窃汽车19辆。

  突审的结果令身经百战的侦查员都暗暗吃惊,这是一个分工明确、手段娴熟、涉及地区和人员众多的犯罪团伙。每次作案,都是李某和其他四五人动手盗窃,费某负责驾车接送团伙成员和“望风”。得手后,由懂技术的高某发拆除被盗汽车上的定位设施,从王某花(女,福建人)处买来自制的假牌照,再由李某欣负责销赃。其销赃手段则是把被盗车辆的信息在同类犯罪群体的微信圈里发布,圈中的“中介”再通过各自渠道一级级“推销”,从中获利。就这样,被盗汽车在短时间内就被卖往青岛、淄博、徐州、南宁、防城港、晋江等地。

  分路出击捷报频传

  侦查和审讯结果被迅速上报,案情引起了河南省公安厅、开封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上级要求通许县警方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赶赴各地抓捕相关嫌疑人,追回被盗车辆,彻底打掉这个犯罪团伙。

抓获嫌疑人

  按照上级的指示,通许警方迅速抽调人员组成分队,同时向通许、兰考、扶沟、淄博、青岛等地出击。根据李某、费某、高某发、李某欣、邱某涛、林某乾等人的交代,展开对其他涉案人员的追捕和对被盗车辆的追踪行动。

  经过连续奋战,到10月25日,涉嫌盗窃的张某磊、李某博、张某杰、某恩珠,涉嫌购赃的曲某、王某东、孙某永、陈某松、孟某、陶某利,涉嫌制造假牌照的王某花,悉数归案,并追回被盗汽车12辆。一个40多天内,疯狂盗销19辆高档汽车的团伙就此彻底覆灭。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