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朱仙镇:扎根党建 让百姓真正笑起来

2016-12-26 14:55 来源:映象网

开封朱仙镇:扎根党建 让百姓真正笑起来

开封朱仙镇:扎根党建 让百姓真正笑起来

开封朱仙镇:扎根党建 让百姓真正笑起来

开封朱仙镇:扎根党建 让百姓真正笑起来

开封朱仙镇:扎根党建 让百姓真正笑起来

开封朱仙镇:扎根党建 让百姓真正笑起来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马玉盼)朱仙镇是中国四大古镇之一,有丰厚的历史内涵与文化积淀。在新形势下,传统古镇如何能够团结力量焕发新的生机?如何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古镇繁荣发展?开封市朱仙镇总结创立123456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责任化,细致化,明确化,学习优秀党建经验的同时结合自身发展情况,推动朱仙大地火起来,镇村百姓笑起来。

  123456党建机制是开封市朱仙镇牢抓党建的的基础与核心。 所谓一即为一个责任制。镇党支部书记郭峰表示,要坚定履行党支部书记清单责任制,明确党建责任清单,强抓基层党建工作,让党建工作领导其他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

  12月19日晚,朱仙镇韩岗村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们吃了晚饭就来到广场上跳起了广场舞。健身器材区也是围满了村民,“以前这里没有健身器材,现在装上了这么漂亮的健身器材,我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来这里运动。”正在做运动的肖女士告诉映象网记者,她家离广场近,自从建好了文化广场,她平常都会来这里遛弯。原来,这里就是朱仙镇开展党建工作以来,为老百姓新建的文化广场,让老百姓们有了一个宽敞的活动空间。

  此外,朱仙镇坚持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三务公开,以及党建大数据管理、党支部分类管理、党员积分制管理、村级干部底线管理四项管理机制。朱仙镇在全市首创“党建+大数据”形式,通过对党建党务的数据化整合管理,推动党政建设更加明晰化,可视化。郭峰强调“通过对党支部分类管理,党建工作成果直接与工资挂钩,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党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同时,朱仙镇在党建工作中突出强调要联系团结群众,要结亲五保特困户、致富带头人、退休干部职工、 留守儿童等五类人,对需要照顾甫住的相对弱势群体予以帮扶,发挥优秀人才的带头引领作用。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党建要求党员具体要做到带头执行政策、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履行义务、带头发家致富、带头弘扬美德、带头服务群众六个带头。

  近年来,朱仙镇围绕“党建强基础、城建树形象、文化兴古镇、清洁美家园、项目惠民生”工作思路,紧抓党建“牛鼻子”,让党旗飘、党徽闪、户挂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全镇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六带头六争当”主题活动,先后为全镇党员家庭悬挂共产党员户标牌、入党誓词标牌各1196个,投入党建专项资金30余万元打造了15个村级党群综合服务站,建成全市首个乡镇党建书屋,将民政、劳保、综治等9个职能站所整合到便民服务大厅平台,实行“一站式”办公、一体化管理、一条龙服务。

  朱仙镇党委书记郭峰曾多次到韩岗村、贾砦村、黄岗村、木鱼寺村查看了美丽乡村建设、村室、广场建设,每到一处他都认真察看,指明长处、分析不足。就阵地建设、文化广场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困难,跟有关村委进行分析解决。郭峰指出,一是要围绕党建强基础、乡村美家园、项目惠民生的总体要求,竖立争干、快干、干好的理念,倡导想干、敢干、会干的思想,形成比奉献看效果、比责任看效果、比担当看效果、比细节看效果、比效果看水平的比学意识,做到担责不推、担事不躲、担难不怯、担忧不惧,通过团结带领好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让村容村貌发生变化,让群众得到实惠。二是要有全局意识,抓好当前工作,谋划长远发展,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定制度,围绕快速度、高标准、可持续抓督查。三是要本着把好事干好,把实事做实的原则,在村室广场及重大项目建设中,做到“四议两公开”,要让群众知情,让老百姓心服口服,得到群众的拥护,赢得民心。

  在焕然一新的党群综合服务大厅记者看到,鲜红的入党誓词标牌下,新启用的党群综合服务平台智能化触摸屏系统分外醒目。轻点触摸屏,红色背景下的“朱仙镇党建服务平台”映入眼帘。朱仙镇党委基本情况、镇情简介、支部概况、“两学一做”、社区党建……一组党建数据库菜单让人一目了然。“目前,这个党建大数据平台将全镇的党建数据一网打尽。有了这个智能化‘党建管家’,我们可以有效追踪,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基层党员和流动党员实施有效管理,为实现党建管理‘精准到人’提供翔实数据支撑。”朱仙镇党委书记郭峰说。

  让百姓发自内心的笑起来是党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在朱仙镇每个村子新建的广场中,都建有一个“笑脸栏”,上面张贴着村里老老少少的笑脸, 而“笑脸”数量也是朱仙镇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标准。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