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蔡庄镇镇长助理 坚守原则精准扶贫

2017-01-06 16:06 来源:映象网

尉氏县蔡庄镇镇长助理 坚守原则精准扶贫

  尉氏县蔡庄镇镇长助理 坚守原则精准扶贫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靳志霞)“以前到基层都是业务联系,这次下派锻炼是真入基层工作了。” 2016年8月份,尉氏县委选派年青干部下基层锻炼,不到30岁的赵思,原先在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他到蔡庄镇任镇长助理,协助领导抓农业和精准扶贫工作。元月5日上午,赵思对映象网记者如是说。

  赵思刚到蔡庄镇时,有些群众私底下议论到,“有上到下,让他干干试试,三两天他就知道苦了”,“这么年轻,会有啥经验,乡镇可比不了局委”……,认为赵思太年轻且没在基层待过,等真入村工作肯定打退堂鼓。两个月后,这个年轻的镇长助理真跟着入村工作,近距离接触后,却让人刮目相看。

  据映象网记者了解,保证扶贫的精准,首先就是要精准识别对象户、帮扶对象。识别准了,就是打牢了整个帮扶工作的基础,才能实现贫困人口真脱贫。按照贫困户申请名单,赵思带着扶贫工作组在全镇6个区展开了入户调查,识别到那一户,他都要进屋看看该户的生活条件,当看到刘庄村困难户崔纪发的家中连一台电风扇都没有时,赵思动情的说到:“这家生活的真不容易,回去后我给他们家送台电扇,明年他们就不用受热了”。

  有一次到安头村,赵思跟随村干部去对象户家中了解情况,按程序给他家算了一笔经济帐,全家四口人,人均年收入算下来还高于贫困线标准2855元,不再帮扶范围。从这家出来后,有人认为这家有人身患癌症,看病不容易且是村干部本家,希望网开一面,把他家纳入帮扶对象。听到这里,一直没说话的赵思说:“家家都会有难念的经,我们这是精准识别,该是多少是多少,一点也不能改,如果这家去一点,那家去一点,识别帮扶对象怎们做到‘精准’二字?不管是不是本家,这个情都不能开。”这个年轻的镇长助理给大家上了一课:人情口不能“撕”,一旦对工作要求有所放松,守不住原则,“人情户”、“关系户”就要冒头,精准识别对象户就要“变了味”,扶贫工作就脱离了让贫困群众真脱贫的初衷。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