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便衣警察:捋起袖子打盗抢 肩扛责任守平安

2017-01-25 12: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李保军 谷剑冰)“春节不放假,守护到元宵”。这是开封市公安局便衣侦查队叫响打击街头现行犯罪专项行动的口号。为进一步加强对扒窃、抢夺、盗窃电动自行车等街头现行犯罪打击力度,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双节”,该局便衣侦查队主动担当,创新战法,打击街头现行犯罪取得累累战果。

  恰逢春节将至,结合全市警情实际情况,开封市公安局便衣侦查队全面加强打击街头现行犯罪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细化分工,认真做好扒窃案件信息研判,除掌握其高发地段、时间段及作案特点,为巡逻防范和布控打击提供参考性意见。还将巡逻与布控相结合,针对案件高发的时间段、地段,一方面加强巡逻的密度和力度,提高路面见警率,给违法犯罪人员以法律的震慑;一方面布置组织便衣民警深入一线开展反扒工作,力争多抓现行。

  2017年以来,开封市金明区星光天地、三毛未来广场等地附近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高发,群众反响十分强烈。通过前期视频锁定及走访调查,便衣侦查队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系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人。1月20日,便衣侦查队民警在金明区星光天地附近开展便衣反扒工作,19时30分许,骑着一辆黑色电动自行车的两名年轻人进入便衣民警的视线,经便衣民警比对,发现两人正是前期出现在视频中的犯罪嫌疑人,于是便对两人进行跟踪。两人在星光天地东门逗留几分钟后,发现无“可乘之机”,于是便骑着电动自行车向南行驶,便衣民警同时也火速跟进。19时50分许,便衣民警跟踪两人至汉兴路三毛未来广场附近时,发现两人开始在三毛未来门口停车场附近寻找作案目标,20时许,那名年轻男子开始对一辆三轮电动车实施盗窃,年轻女子在附近观察望风,20时10分许,年轻男子将三轮电动车撬开,当两人得手后欲逃窜时,被便衣民警当场抓获。经讯问,男子名叫兰某东,开封市人;女子名叫李某,开封市人,两人均对犯罪实施供认不讳。

  1月21日17时15分许,便衣民警在鼓楼广场南侧站牌处发现两名中年男子行迹可疑,便衣民警发现两人总是在乘客上公交车时向车门处拥挤,但之后就迅速离开车门,凭借反扒经验,便衣民警判断两人很可能是专门采取“挤车门”手段实施扒窃的犯罪嫌疑人。17时43分许,便衣民警看到,两人又在向一趟刚刚靠站的公交车车门拥挤,并相互配合从一名身着长款浅蓝色羽绒服的年轻女子背包里偷出手机一部,当两人得手后欲逃跑时被便衣民警当场抓获,现场缴获手机一部。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宋某志,开封市人;郑某成,开封市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该局便衣侦查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以上4名现行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