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民警张慧勇:平凡岗位上的第23个春节

2017-02-04 16:3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李保军 谷剑冰)今年这个春节,是48岁的开封市公安局金耀派出所所长张慧勇入警以来的第23个春节,也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23个春节。而这个春节对他来说却不平常,因为他险些被强制“下岗”。

  1月25日一大早,张慧勇强忍已持续两三个月的胸闷、咳嗽,忙着带人出警,奔下楼梯时,又一阵剧烈的咳嗽袭来,一张嘴,居然吐出两口血。他看了一眼身边惊呆的同事,轻声嘱咐,“不许声张。”

  此后两天,张慧勇布置节日安保、禁放工作,冒着严寒一次又一次检查郑徐高铁开封北站的治安防暴勤务,率队开展应急演习,挨个给所里的案侦、警综等各大队开会安排工作,睡眠时间只有3个多小时。

  除夕忙了大半天,还没顾上喘口气,下午5时又带领全所民警走上安保、禁放执勤岗位,十几个执勤点跑下来,他的咳嗽又加剧了。正月初一1时,当市领导王新军等慰问、督导到金耀派出所辖区时,张慧勇的病情被同事“告密”了。王新军借着灯光细细观察张慧勇苍白的脸色,紧紧握住他的手命令道,“现在,你必须休息;明天,你必须去医院。”王新军又转身对同行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市公安局领导叮嘱,“明天必须强制慧勇去医院。”

  领导和同志们一句句关切的问候,让张慧勇禁不住两眼湿润了。但强制性命令却被他打了折扣。当日2时回到单位,4时又起床上岗,直到中午他才匆匆赶回郑州的家里看望父母、妻子、孩子。然而,正月初三中午,他揣上两瓶止咳药又返回了岗位,“连霍高速开封站、天马广场、复兴大道、东京大道都在我们辖区,春节那么多游客、车辆,待在家里,我心里不踏实。”

  次日凌晨,还在忙碌的张慧勇接到父亲发来的微信,竟然是一沓医院检查单的照片,那是父亲专门跑到郑大一附院为他咨询的检查项目。看着微信,张慧勇禁不住潸然泪下,“家人给我的温暖和支持,是我强大的动力。”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