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造林30年“愚公” 希望有条路能让他走下去

2014-06-07 10:58 来源:映象网

爱心企业、车友前来摘杏、买杏

爱心企业、车友前来摘杏、买杏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张静 实习生 马晓飞)6月5日,映象网发表的《洛宁“愚公”夫妇守崖造林30年 2万斤杏愁销路》一文,讲述的洛阳市洛宁县兴华镇下前头村的一对“愚公”夫妇李书邦和王海英守崖造林30年,但今年收获的2万多斤仰韶杏愁销路一事,引起了社会的巨大反响。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河南日报等官方微博给予转载。

  6月6日上午8:00,映象网记者组织洛阳市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车前往洛宁县,实地探访“愚公”夫妇的真实生活,并帮助他们摘杏、买杏,献出爱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山路难走

山路难走

摘杏不易

摘杏不易

  山路崎岖  “Z”形的爱情天梯

  上午11点多,记者同洛阳市雅迪电动车、绿源电动车的员工代表和“车行天下”的车友们来到了兴华镇下前头村的将军寨。

  越往里走,车辆已无法在狭窄的山路里通行,大家开始徒步行走。走了约莫有1里地,一条倒置的“Z”形山路出现在人们面前。这就是“愚公”夫妇的爱情天梯。

  “山的坡太急,我只能凿开这一脚宽的山阶。凿得时间久了,也就形成了现在的山路。不过,我发现这倒置的Z形可比S形要好走的多!毕竟这里的山几乎没有弯曲的弧度。”操着浓重地方口音的李书邦向记者讲述到。

  六十多岁的李书邦熟练地走过台阶,走向山上,而前来的爱心人士却要大家相互搀扶着才能经过。

  在山路里走了一会儿,大家到达了杏园。记者发现这里的房子都是土坯房和窑洞。在60多亩的山上,包括窑洞在内总共有4间房子。李书邦告诉记者,盖房子所用的材料都是他们一点一点背上来的。

  “早几年,我的两个闺女也帮着我们老两口背苹果、梨、杏到山下卖。一袋一袋背着可沉呢!可怜了我的两个孩子。现在她们虽然结婚了,这些果子熟的时候也会回来帮忙呢!不过,现在是该我那十来岁的小儿来接班了。”讲起崎岖的山路,王海英也很有话说。

  这些果树伴随着这对夫妇将近30年,现在都长得很粗、很高。爱心人士只能搭梯子采摘又大、又喜人的杏子,前前后后装满了70多箱、近3000斤杏,随后爱心人士把钱塞到了李书邦的手中。

责编:张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