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九洲池遗址保护展示设计方案获批准

2014-05-29 09: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张静)近日,备受市民关注的隋唐洛阳城九洲池遗址保护展示设计方案获国家文物局批准。该项目前期考古发掘工作已完成,预计下半年实质性开工。建成后的九洲池遗址公园将与天堂、明堂连成一片,极富唐风雅韵,成为市民休闲游赏的又一好去处。

  重要遗存将得到整体保护

  九洲池是隋唐洛阳城内最具代表性的皇家园林,始建于隋,唐宋年间继续沿用,是武则天时代洛阳城著名的御花园。据文献记载,九洲池因似东海的九洲而得名,堤岸屈曲,占地十顷,水深丈余,池中有数岛,“鸟鱼翔泳,花卉罗植”,池水向宫城辐射,园内水网密布、殿台楼阁点缀其间,其景美不胜收。

  根据九洲池遗址保护展示设计方案,遗址内的隋、唐、宋三朝亭台、廊庑、殿阁建筑遗址及其他历史遗存将得到整体保护,以溯源九洲池、天堂、明堂周边历史环境风貌,体现九洲池皇家园林格局和隋唐洛阳城的空间结构。项目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遗址游览及休憩的活动场地。

  五大功能区重现皇家园林景观

  按照遗址类型和使用功能划分,九洲池遗址公园将分为九洲池遗址展示区、亭遗址和岛遗址展示区、建筑遗址展示区、入口广场区和休闲区,重点节点及景观设施设计如下:

  ●九洲池遗址展示区 将恢复九洲池水体,以自然驳岸形式勾勒九洲池轮廓。池内自东向西,由入水口向出水口方向水体逐渐变浅,沿岛屿轮廓由乱石砌筑而成,并种植草带和花带。

  ●岛遗址展示区 将建设岛屿展示建筑,外观设计以唐宋建筑风格为主,复原唐宋岛屿风貌,点缀以山石。建筑、驳岸构造以古典园林意境为主,在布局和植物种植设计上突出历史元素。

  ●建筑遗址展示区 九洲池中岛屿上的一号至三号亭台遗址采用揭露展示的方式建设亭址展示建筑;三座殿阁建筑遗址,将设计为三处展示棚,以唐朝建筑肌理为元素设计外形。

  ●入口广场区 以树群和开敞空间为主,入口处设计一处微缩景观以展示九洲池的历史风貌。在入口广场周边叠置山石,竹丛点缀,园林小路穿行其间,游人一入广场,即能感受深幽静谧的梦幻世界。

  ●休闲区 包括围绕九洲池遗址的游步道和沿游步道布置的观景亭,密闭的植物空间,将为游人提供静谧的游赏和休憩场地。

  绿化突出多样性和艺术性

  绿化也是隋唐洛阳城九洲池保护展示项目的一大亮点。种植设计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增加植物群落的丰富度,构筑健康的植物群落,保证遗址区植物资源的多样性。此外,这里还将建设多层次、多结构、多功能的植物群落,乔、灌、丛、草等合理搭配,利用植物不同的生态习性形成丰富的立面层次;通过对功能和环境的融合设计,叠山理水,景观与情境相生相辅,突出艺术性。

  具体来说,入口广场计划种植湘妃竹,以渲染静谧和神秘;岛屿外立面覆盖各类攀援植物,垂直绿化以常春藤、凌霄、木香藤本为主;湖区的绿化则将湿地植物与水生花卉相结合,模仿自然生态群落配植,将种植芦苇、香蒲、水葱、雨久花和千屈菜等,湖面则种植荷花、睡莲,届时将重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主要游览区的绿地则选择广玉兰、女贞等植物,在空间和时间上进行合理搭配。

  为方便游客游览,九洲池遗址保护展示区内还将设置6座观景亭和座椅、解说牌等,为游人提供休闲、娱乐的服务配套设施。

责编:韩思艺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