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鉴史问廉之八——千秋之评》观后感

2015年03月27日08:39  来源:映象网

5034

  原标题:历史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 ——《鉴史问廉之八——千秋之评》观后感

  “担当身前事啊,何计身后评”“历史的天空闪耀几颗星”“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随着CCTV9《鉴史问廉》第八集的播出,我耳边自然响起这些歌词。在中华民族这部大写的历史上,留下了民族追梦的脚步,写满了民族的浩然正气,在这个伟大的历史天空上,繁星灿灿,正气满满。

  武则天,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曾亲自为高宗题写墓碑,却给自己留下无字碑一座。千古功过任后人评说。司马光《资治通鉴》评价:“虽滥以禄位收天下人心,然不称职责,寻亦黜之,或加刑诛,挟刑赏之柄以驾御天下,政由己出,明察善断,故当时英贤亦竞为之。”《旧唐书》评论:“治乱,时也,存亡,势也。使桀、纣在上,虽十尧不能治;使尧、舜在上,虽十桀不能乱。”鲁宗棒道“唐之罪人也,几危社稷。”,崔融捧曰“英才远略,鸿业大勋。雷霆其武,日月其文。”……武则天创造了历史,改写了历史,她的无字碑不留一字,却引得后世万言评之,实在是生前身后尽得风流。

  周召公,历史上的廉政之祖,“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世人皆知。他历经武、成、康三世君王,为周王朝的建立与巩固起过重大的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太史公曰:“召公奭可谓仁矣!甘棠且思之,况其人乎 ?”甘棠树曾是召公“下乡办公”的地方,召公下乡,百姓煮饭给他吃,腾房给他住,他都婉拒,只在甘棠树下吃住、办公。后人对甘棠树的崇拜,其实是对廉洁自律官员的期待和褒扬。

  刘宠,在历史上可堪称“污泥里的一棵莲”。他生活在东汉最黑暗的时期,却独善其身,洁身自好。任会稽太守时,除苛政,禁非法,将当地治理得夜不闭户,吏不扰民。待调离时,百姓每人筹百钱挽留他,他各取一钱投入江中,表现了其两袖清风、勤政清廉、为民造福的为官情怀。后人尊其为“一钱太守”,建“清水亭”纪念,明于谦感叹“一钱付江水,死后有余褒”,清乾隆帝题诗赞曰“而今若问清明者,定道一钱不敢留”。这是重名节如泰山,轻利欲如鸿毛的典范。

  岳飞,历史上最大的冤案,背背母刺“精忠报国”,一生勤俭,治军有方,“冻杀不拆屋,饿死不打掳”,令对手哀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以收复山河、迎还二帝的清廉、爱国情操,却让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他在供状上留下八字绝笔“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叩问历史。正义可以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岳飞被害后不久,秦桧家三代官员被免。28年后,秦家祠堂被拆毁,秦桧塑像跪在岳飞墓前,上刻一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也引得秦氏后人自惭“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岳飞的清正爱国彪炳史册,南宋第一贪的秦桧,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浩然正气的历史人物辉耀史册,史册典籍又记录下历史人物辉煌和耻辱:《春秋》,第一部编年史书为后世史学界留下了春秋笔法,成为书写历史的范本;《史记》,第一部纪传史,被誉为我“无韵之离骚,史家之绝唱”。首次把官员分为三类:循吏——清正廉洁、奉公守法、仁厚爱民的官吏,酷吏——用酷刑峻法统治百姓、以凶狠残暴著称的官吏,佞幸——无才无德、贪腐骄横、为祸一方的官吏。

  习近平指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是啊,历史是最公正的审判,他不会向强权低头,也不会向黑暗让步,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就要勇于担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最大的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乐兵)

文章关键词:武则天;鉴史问廉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则天》香港热播 范冰冰复仇破收视新高

    据香港媒体报道,内地女星范冰冰的剧集《武则天》开播以来口碑不俗,随着剧情进入白热化阶段,冰冰掀起后宫大斗法,誓要为死去的儿子报复,收视亦不断上升,前晚最高达31点,成为播映以来收视最高的一集。

  • 《武则天》香港遭投诉:不满“封胸”

    据香港媒体报道,无线播出《武则天》第2集,平均收视有24点,最高收视25点,约162万观众收看,比首集收视上升1点。妈妈见到她的凌厉眼神则好惊,最后她成功劝服母亲乖乖做物理治疗。

  • 《武则天》香港发布会 范冰冰爆黄晓明就快结婚

    4月20日,范冰冰、李治廷、周海媚等在香港出席电视剧《武则天》香港版发布会。对于不少网友表示希望范冰冰可与李晨“修成正果”,李治廷则大方表示:“冰冰开心就好。

  • 武则天传世遗物“武曌金简”现嵩山 刻有其忏悔

    武则天,在男权统治的中国封建社会中,一个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传奇女人。1982年5月21日,河南省登封县王河村的村民屈西怀在嵩山游玩时,在山顶的石头缝里无意间发现一块金光闪闪的刻着字的金属片。

  • 陕西建“武则天和她的时代”博物馆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市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埋葬着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据乾陵管理处副书记陈占地介绍,在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部分配套项目建设也在进展中,例如大唐丝路风情小镇移民搬迁项目。

  • 女星爆乳有秘诀

    前些日子刚刚被维密的大胸大腿刷屏后,最近又开始被新剧《武则天》的满眼美胸醉晕。步骤3、最后,拿大刷子沾取高光粉,在Y字型的两侧最高处做提亮,以此反衬乳沟。张钧甯此前的身材并没有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但这次拍摄《武则天》尺度大开,超低胸的古代装扮不但令大家惊艳好身材,难得露出的胸口竟毫无色差。

  • 《武则天》满眼丰腴美 女星爆乳有秘诀

    前些日子刚刚被维密的大胸大腿刷屏后,最近又开始被新剧《武则天》的满眼美胸醉晕。步骤3、最后,拿大刷子沾取高光粉,在Y字型的两侧最高处做提亮,以此反衬乳沟。张钧甯此前的身材并没有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但这次拍摄《武则天》尺度大开,超低胸的古代装扮不但令大家惊艳好身材,难得露出的胸口竟毫无色差。

  • 武则天养生秘方

    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历经唐太宗、唐高宗、唐中宗、唐睿宗四朝,享年81岁。她在唐代政治舞台上潮起潮落了50多年,直到晚年,仍然耳聪目明,齿发不衰,还拥有着靓丽的容颜,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那么武则天的养生秘诀到底是什么?

  • 范爷的武则天 不只有V脸和美胸

    “一白遮三丑”一直是中国女性对于护肤的终极目标。而纵观娱乐圈中,白皙肌肤的女星数不胜数,其中范冰冰算是白皙肌肤女星的典范。近日热映的《武则天》,范爷白皙透亮的肌肤,在剧中更是耀眼非凡,让人感叹白皙肌肤的重要性的同时也不得不好好诊视下自己的护肤习惯,期待拥有和范爷一样的美白肌肤。

  • 张馨予饰演萧淑妃

    武则天定妆海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