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愚公”夫妇守崖造林30年 2万斤杏愁销路

2014-06-05 08:02 来源:映象网

“愚公”夫妻攀爬峭壁上山造林

“愚公”夫妻攀爬峭壁上山造林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张静 通讯员 张继红)大家还记得洛宁县兴华镇下前头村的那对“愚公”夫妇李书邦和王海英吗?30年峭壁生活风雨路,如今他们终于在66亩的荒山上,打造出一个“微型生态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山绿了,花红了,果实成熟了,然而,这对老夫妻并没有停下来享受天伦之乐。

  日前,记者从李师傅那里了解到,现在山上2万多斤仰韶杏已经成熟,但由于老夫妻信息渠道较封闭,现在销路成难题。

  为圆妻子的“世外桃源”愿望,他暗下决心开荒辟地

  1984年的春天,风华正茂的李书邦带着妻子王海英来到山上游玩,正值桃花盛开,山上一棵盛开的桃树让王海英发出了感叹。“真想拥有一大片桃林,春天可以看桃花,夏天可以吃鲜桃,还可以在树下养鸡放羊,孩子们在树林里玩耍……”

  妻子憧憬世外桃源生活的一幕,不禁让李书邦怦然心动。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帮自己心爱的妻子实现这个心愿。这个不善言辞的朴实汉子,当机立断辞去了工作,带着妻子承包了这个陡峭贫瘠的小山坡。

  “悬崖之上,鸡鸭成群,牛羊成圈,苹果树下,万绿丛中。”这样的生活听起来仿佛是“世外桃源”,但是,夫妻俩刚来开山时,可是经历过不少的挫折。

妻子王海英帮李书邦剪头发,峭壁生活自给自足

妻子王海英帮李书邦剪头发,峭壁生活自给自足

  “愚公”夫妻辛苦30年,打造悬崖上的“微型生态园”

  据李书邦讲述,当时他们选择在山里扎根,经历了很多困难。在这座山上,三面是峭壁,一面是高岭,没有房,没有路,没有电,条件十分艰苦。很多人都劝李书邦,这么大的荒山改造下来可是个大工程,让他谨慎考虑,可是他最终还是坚守了下来。

  “当时孩子也小,别提有多困难,没时间带孩子就让他们自己玩,想想也挺对不起孩子的。”李书邦言语中流露出很多无奈。

  30年里,夫妻俩共同种下了桃、杏、苹果、李子、核桃近2000棵,还在林间养土鸡、山羊,一个典型的微型生态园已呼之欲出。

  如今,放眼望去,峭壁上有简陋的房屋,有送果实下山的轮滑,还有两人辛苦搭建的“天梯”,绿树成荫,瓜果满园,俨然很像一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责编:张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