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腕齐聚洛阳畅谈互联融合

2014-10-25 14:22 来源:映象网

  

  洛阳市第三届互联网大会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马晓飞)移动搜索、社交红利、百度直达号、P2P融资、大数据整合……互联网领域悄然的细微变革在不断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

  “2013年,洛阳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60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3%,较2012年增长了50%。洛阳电子商务相关从业人员仅有5万人,与全国电子商务发达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市2013年“电子商务指数”全国地市排名第123位,较为落后(根据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洛阳2014年上半年网络购物进出港贸易逆差高达1.5倍,因产业带等多方面原因,洛阳进出港贸易逆差将越拉越大。”在10月24日召开的洛阳市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洛阳市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陈小星发布了《洛阳市互联网报告》,并罗列了以上数据。

  在云时代,一些互联网领域的“新”变革,对促进洛阳市不断开拓市场、加快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互联网领域健康较快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移动搜索,商机无限

  人物档案——

  吴晨霞,百度产品市场中心总监。

  “在2014年7月24日发布的第34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中显示,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27亿,手机使用率达83.4%,并首次超过传统PC整体80.9%的使用率,全国约有5.38亿网民在有需求时百度一下。”在互联网大会上,吴晨霞重点强调了5.27亿的手机网民数据,并说明了互联网企业充分开发手机网民市场的重要性。

  同时,她还表示,在互联网搜索中,跨媒体搜索、跨屏搜索成为搜索主流。人们的搜索方式由PC端逐步向依赖智能机搜索的移动端转化。在商业应用角度,移动推广呈现价值蓝海,移动点击成本较PC端更低,且移动网民比PC网民更容易接近,更容易将搜索转化为行动,实现点击率的高转化,从而使商家的商机无限。

  腾讯只做连接器

  人物档案——

  开汉文,腾讯效果营销部总经理。

  开汉文在演讲中提到,使用腾讯网的人数远没有下载腾讯新闻客户端的人数多,使用微信文字功能发布状态的用户远没有使用微信图片功能的用户多。而在腾讯产品中,游戏成为PC端及移动端中,用户的第一需求。腾讯一直在根据移动用户的需求来不断调整产品的生态战略布局,从而达到产品广告的精准投放,并实现一站式的移动效果营销。

  开汗文后来讲到,腾讯移动营销的解决方案具体表现在广、准、合、效四个方面。借助黄金时间、精准定位客户、多屏整合资源、有效重塑传统行业新模式,十分重要。未来,腾讯将不断推出微信的新服务,如汇总各种卡券,为用户提供便捷的使用和管理体验,而腾讯最终还是只做各种资源的连接器。”

  云计算引发第三次IT浪潮

  人物档案——

  范乃奎,中兴通讯中国市场总监。

  范乃奎强调了云计算与大数据的重要性。云计算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引发了第三次IT浪潮。云计算将带来生活、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变革,成为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而云的三种商业模式的总体市场规模在2014年预计达到1500亿美元。

  范乃奎提到,在全球云计算中心中,应把握应用集中部署,降低风险、节能环保,“微模块”数据中心助力云应用部署。中兴通讯的云计算重点表现为整合资源、挖掘数据、挖金创新。同时,他还表明,大数据是计算机和储存融合发展的产物,是运营商的核心战略资产,云计算技术促使IT发展更为精准化,并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新引擎。互联网企业应重视云计算和大数据,从而实现力量的联合集中。

  直达号推动传统服务业向移动互联网转型

  人物档案——

  李政,百度云生态业务发展部高级经理。

  “直达号,是商家在百度移动平台的官方账号,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让亿万客户随时随地直达商家服务。”在互联网大会上,李政讲述了百度最新研发的产品——直达号。

  “其实,直达号就是对搜索引擎的再升级,使其达到更为人性化、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效果,让简单的信息搜索成为产品服务筛选的更新更快方式。以前的搜索只是商家提供信息,需求者搜索信息,两者之间没有直接联系,并处于一种被动的连接过程,而直达号把用户和商家直接联系到了一起,让产品服务信息更快的被需求者搜索到,可以说直达号从另一种角度,在推动着传统服务业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李政介绍了直达号的特点。

  社交媒体可以颠覆营销

  人物档案——

  徐扬,微播易CEO。

  在演讲开始时,徐扬讲述了几个经典的社交媒体颠覆营销的案例。如电影《失恋33天》利用明星效应,在微博上首推之后,原本投资仅有1500万的电影,票房竟高达3.5亿,随后开启了电影在社交媒体推行的新时代。只卖一种花的Roseonly 专爱花店利用微博私信功能,引发网友关注,在4个月后正式进入天猫市场,现在每月的销售额高达一千万。在互联网时代,找准受众、建立品牌、以新博大尤为重要。

  “随着社交媒体的变迁,现在微信成为目前炙手可热的社会化媒体平台。国内品牌除了在微信上开展展览、活动及地面服务等地域性传播工作之外,还会利用微信进行加粉、促销,而在微信上进行品牌公关的企业或个人占绝大多数比例,社交媒体让营销方式不再单一。”徐扬谈到了社交媒体的发展及变迁。

  P2P让金融更简单

  人物档案——

  叶大清,融360联合创始人CEO。

  “讲到融360,大家经常会联想到它是否和360搜索有关,其实不然。融360只是360度,P2P的全新金融理财模式。”叶大清在互联网大会上,这样解释融360。

  同时,他还表示,互联网金融无处不在,P2P、微信红包、余额宝都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缩影。融360是连接用户和钱(金融机构)的大数据平台,它用搜索、推荐技术和服务作为连接两者的纽带。互联网金融的绝大多数模式都能找到欧美爸爸,而融360完全是中国式的创新。中国是GDP发展的二流国家,却是金融理财的三流国家,未来的十年将是互联网金融的时代。P2P的发展模式,更有利于小微企业的融资,它使金融变得更简单!

  社交网络本就是大玩具

  人物档案——

  徐志斌,腾讯微视商务副总监,前腾讯微博开放平台负责人,畅销书《社交红利》作者。

  《社交红利》是国内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系统讲述社交网络内在逻辑与玩法的干货集。

  徐志斌谈到,社交网络本就是大玩具,它既可以作为用户源泉(红利来源),也可以作为检验自己产品的试金石。社交红利属于小声传播,它是人与人交往带来的增值空间。同时,社交网络发展需谨遵四个法则,即;让用户自己来,让用户成本最低、收益最高,致力于和用户发生关系,从大浪费中学习。

  “这个世界因为社交网络让我们离得更近,但也由于社交网络面对面的沟通而变得更远。未来,无论做什么,只有做好相应的服务,给用户良好的体验才能存活。而社交红利带给创业者的五大启示包括服务、融入、关系链、信息和信任。”徐志斌说。

  信息背后的大数据

  人物档案——

  司志刚,信息工程大学教授。

  “这些由我们创造的信息背后产生的这些数据早已超越了目前人力所处理的范畴,大数据时代正在来临。目前,大数据的数据量更为巨大,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多样,价值密度较低,获取信息更为高速,而云处理是目前解决大数据的重要手段。美国、日本、韩国等都非常重视云计算的发展,而我国相对来说,起步较晚。”司志刚在讲话中这样说道。

  司志刚继续说,“目前用云计算处理大数据的关键在于解决存储问题,而日前提出的解决措施是,将数据分摊到各个休闲的PC端,但仍然存在安全问题。”同时他还表明,大数据和云计算相辅相成,将会是未来的朝阳产业。

  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百度直达号、移动应用、颠覆营销、社交红利等互联网名词在逐步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在互联网领域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小微及大中型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也处在不断变革、相互融合、持续推进的过程之中。如何在云时代的大背景下,积极应对变革潮流、把握变革方向,至关重要。而我们也相信,洛阳当地的互联网企业能够学习其他互联网领域变革的新措施,从而实现电商健康快速发展的华丽转身!

责编:徐孟国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