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网:培养网络安全的“七种意识”

2014年11月27日15:31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成为冬日里涌动的一股热流。正所谓“接地气才能有底气”,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就需要将其作为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工程,突出培养“七种意识”。

  一是网络主权意识。网络作为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类疆域”,国家必然要实施网络空间的管辖权,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在移动互联是“新渠道”、大数据是“新石油”、智慧城市是“新要地”、云计算是“新能力”、物联网是“新未来”的网络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始终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是网络发展意识。包罗万象的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福祉。网络空间蕴含的新质生产力,不仅重新定义了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更成为世界发展的革命性力量。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始终基于网络空间创新驱动发展,将世界第一网络大国的自信,转化为建设网络强国的智慧。

  三是网络安全意识。让“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让“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落地生根,这是举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目的所在。我们既要学会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述网络安全风险,也要善于用群众看得清的实力化解网络安全风险,让网络安全的成果真正惠及你我他。

  四是网络文化意识。互通互联的网络空间,每一条网线都是网上“新丝路”,每一个声音都是网上“驼铃声”。网络空间为我们提供了宣扬中华文化,借鉴世界文明前所未有的新平台,但同时,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也日趋激烈,急需树立正确的网络文化意识。

  五是网络法制意识。让网络空间晴朗起来,不仅要大力宣传上网、用网行为规范,引导人们增强法治意识,做到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更要利用法律武器,塑造国际网络秩序。为此,必须尽快完善网络空间法制体系,让国家网络空间治理走向法制化的快车道,让人人成为网络秩序的维护者,让国家网络治理成为世界网络治理的典范。

  六是网络国防意识。在“全球一网”的时代,面对网络强国大幅扩充网络战部队,网络空间明显军事化的趋势,我们既需要国际层面的文化实力、国家层面的法制效力,更需要军队层面的军事实力。中国建设网络强国,成为网络空间和平发展的骨干力量,发展网络空间国防力量刻不容缓。

  七是网络合作意识。要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就必须认识到,面对网络霸权主义、网络恐怖主义、网络自由主义和网络犯罪等诸多共同风险,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唯有加强合作,才能同舟共济、赢得未来。

  (作者单位: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网络安全;网络空间;七种意识;新渠道;新丝路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全民脱贫大决战 要用好“宣传+产业+互联网”的打法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笔者认为,媒体、电商,是宣传、产业、互联网的缩影,而这三者,都是当前各区域在脱贫攻坚战中,要运用的必要打法。

  • 互联网、房产大咖来讲课 一点红主播大发感慨

    2016年10月11日,是一点红主播培训的第三天。在互联网界响当当的“魔王”王炎、UU跑腿谷铁峰、《王宁说房》主持人王宁,三位老师走进主播课堂,给主播们讲授了各自的从业经验。

  • 互联网、房产大咖讲课

    2016年10月11日,是一点红主播培训的第三天。在互联网界响当当的“魔王”王炎、UU跑腿谷铁峰、《王宁说房》主持人王宁,三位老师走进主播课堂,给主播们讲授了各自的从业经验。

  • 淅川县积极运用"互联网+"模式促农民增收致富

    在“互联网+”热潮下,淅川县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积极推进各乡镇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创新果品销售渠道,加强与知名电商企业沟通合作,不断促进农民增收,使广大林农逐步走上致富路。

  • 互联网+家装 如何才能“装”下去?

    网上咨询报价、选设计师、定材料……手机一点,可查看装修进度、现场画面、工人信息……目前,年轻人中越来越流行选择互联网+家装。

  • 河南发布互联网报告 大象融媒旗下三微博进前十

    5月16日上午,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互联网协会发布了《2015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河南互联网网民人数已达到7355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7.9%。

  • 习近平谈互联网技术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全文发表后,关注互联网发展的热潮再度掀起。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关于核心技术的发展有许多精辟巧妙的比喻,让人耳目一新。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有多重要 听听习近平如何比喻》,与您一起聆听习近平对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妙喻。

  • 互联网课堂 到底啥模样?

  • 互联网课堂走近郑州中学 到底啥模样?

  • 单月成交712套 郑州1/8的二手房是它卖的

    根据郑州市房管局的统计,3月份郑州二手房成交总量为5314套,真二网712套的成交量占了郑州市成交总量的1/8还要多。也就说,在郑州市每卖出8套二手房,其中就有1套是通过真二网成交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