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洛阳籍女硕士将在洛阳开独唱音乐会

2015-06-18 11:08 来源:映象网

  宋戈本人

  洛阳姑娘宋戈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6月22日,中国音乐学院女硕士洛阳姑娘宋戈将在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洛阳大剧院举办独唱音乐会。

  10年前,宋戈背着行囊,在妈妈的陪伴下,第一次来到北京,拜中国音乐学院的老师学习声乐。课后的晚上,妈妈太累休息了,宋戈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独自一人来到学校南门,站在写着中国音乐学院六个光灿灿大字的校牌前,默默许下心愿、立下誓言,要成为中国院的莘莘学子,圆传承中国民族声乐的梦。

  两年前的今天,宋戈接到了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终于梦想成真。一年半的研究生读书学习、演出实践,在宋戈18年的求学经历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记,收获了许多许多。带着导师的期望,怀着感恩的情怀,宋戈将把20多年的人生感悟、千般情愫、艺术追求凝结成一场音乐会,将于6月22日晚,在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洛阳大剧院举办独唱音乐会。青春梦想,放歌飞扬;家国情怀,笙箫未央。为人生而歌唱,向祖国艺术献礼。

  著名音乐教育家王士魁教授

  著名音乐教育家王士魁教授

  宋戈的导师是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系主任、著名音乐教育家王士魁教授。

  谈起导师,宋戈用“大师、大家”来表达对老师的崇敬。“王导是做人严肃、做学问严谨、教学生严格的人。每次上课指导、演出实践,不厌其烦、循循善诱,既强调技巧、技术、外在,更注重审美、精神、人文;既关注学业,更关心做人。老师常跟学生说的一句话是,艺术家的境界是德艺双馨,我们或许达不到,但一定要‘心向往之’。”

  业内资深人士对王士魁教授的评价是:“热爱生活的人,是每天活在感动中的人,也是以此去感动生活、触动别人的人。这一切都体现在了他的声乐教学当中。他追求的不仅是教书,更是育人。”能够佐证这一切的是王老师自己:“每一个学生我都要清楚他的问题点,做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不仅要帮他们改正现有的毛病,还要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有一个很好的声音概念,有一个很流畅的作品演绎方式。……启发式教学,对老师来说,是复杂化,对学生来说,是简单化。启发式教学,落实到每一个孩子的身上,一个学生一个方法,一天一个方法,因为学生一天一天在进步,这就要求老师要研究、要创新、要超越。”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宋戈说,生活在具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洛阳,不仅是骄傲自豪,更是滋润熏陶,那是我永远的精神财富、不竭的动力源泉。在读本科的时候,老师夸我对作品理解的到位、深刻。王士魁老师则认为我的演唱大气中有精致,自始至终总有精神贯注期间,那是因为我从小耳濡目染的浓厚文化,深深地感染和影响了我、丰富了我。因此,无论我身处何方,都纵情为我的家乡呐喊歌唱。

  十多年的声乐学习,十几年的追求奋斗,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功时的喜悦,也有失败时的沮丧。在此,宋戈愿把取得的些许成绩,和大家分享,见证声乐学习道路上的点点滴滴,见证老师辛勤培养的片片珠玑。2015年获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神州唱响”第六届全国高校声乐比赛三等奖;2014年获第四届中国声乐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银奖、第四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优秀奖;2第四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武汉赛区二等奖;2011年获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2010年获蒲公英第十届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天津赛区青年组声乐专业金奖、中国“珠峰奖”全国声乐比赛优秀奖。

  声乐是科学,演唱要遵循科学规律;声乐是艺术,演唱要给人愉悦、审美;声乐是实践,只有在舞台上演唱,才能实现艺术的追求。多年的舞台实践经验让宋戈从一个羞涩、怯场的小女孩不断蜕变、完善,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涵浑大气,韵美纯正,这都得益于一次次的舞台演出。至今,宋戈谈起这些,每一个演出瞬间都历历在目。2015年随研究生院到山东、河南交流演出;2014年参演中国民族歌剧片段展演饰演《党的女儿》中桂英一角;2013年受邀参加中国少数民族古尔邦节晚会并演唱歌曲《中国之最》;2011年参与录制天津电视台当红不让栏目演唱歌曲《大红枣儿送亲人》;2010年录制歌曲《请到美丽的连南来》;2009年参加天津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音乐。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