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法律意识提高 吉利区法院各类受案有增有减

2015-08-27 10: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陈潇婕  通讯员 李向前)近日,记者从洛阳市吉利区人民法院了解到,吉利区法院截至7月底共受理各类案件951件,其中,刑事案件收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7%,民事案件收案增长了42%,行政案件收案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出73倍。

  虽然数据有增有减,却并不难看出。刑事案件的下降,说明吉利区上半年治安状况正趋向好转,群众的安全感也在稳步提升。民事案件的增长也说明群众的法律意识在逐步增强。而行政案件的提高,既说明群众对政府依法行政的期望很高,又说明群众的依法维权的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

  与此同时,吉利区法院依法行政的水平也在提高。在审理行政诉讼中,民政局、财政局的法定代表人作为行政首长均亲自出庭应诉,以实际行动带动了全区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既维护了司法权威,也推进了全区法治政府的建设。

  在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后,吉利区法院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加大民间纠纷的调解力度,争取将大量的民间纠纷调处在萌芽初期,化解在诉讼之前。加大办案进度,想方设法配备人力物力,及时审结执结案件,避免案件积压。

责编: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