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装着群众的女邮政支局长—汪丽

2016-03-08 14:4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吴彦飞)3月初,以代理金融、保险总资产名列全县前列的固始县中山大街邮政支局,得到市邮政分公司领导的表扬。这是汪丽去年下半年走马上任之后,将一个中游水平的支局迅速提升到全县乃至全市先进行列,继她去年荣获全省十佳优秀女支局长,汪丽在今年以来又一份交给信阳邮政圆满的答卷。

  汪丽自邮政独立运营以来,一直是桥沟支局的负责人。这个网点邮储余额蹭蹭往上涨,从过去的几百万,到几千万,再到去年她离开桥沟,担任中山大街支局时的总资产4.6亿元,一直立于全市网点不败之地。外县市,甚至外省市,慕名前来学习参观的络绎不绝,但始终找不到真正的奥秘。在这次采访中,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老百姓清楚地记得,汪丽还是姑娘时,街上邮件报刊送完后,在支局门口,立张桌子,摊开稿纸帮人写信。他们说,是那时候的小汪打动了俺们。汪丽说,心里有了群众,干什么事也就不难——这就是,我们采访得来的真经。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不会写信的人多。在外当兵的、工作的人,家里惦记啊。当时电话不通,唯有写信彼此问候。支局见天有一二百封信往外寄出,总有十几封是汪丽代笔的。汪丽的父亲汪荣先说,每个月她要用两本稿纸给人写信。那时工作二十多块,吃住在家里,俺们也不用她的钱。她除了零花,贴补三五块钱,帮人写信要占五分之一。七里八乡赶集的群众,图她的好口碑,前来求她。她那时写信从半上午写到中午。俺们喊她吃饭,当然走不开。她妈将饭菜放在锅里温着,待她忙完后,好趁热吃。

  汪丽是老邮政爸爸的继承者。当时,他爸爸在这个支局当支局长,他那是帮了不少人逃水荒。她记得爸爸经常念叨,脱离群众,什么事也干不成。邮政开始搞邮储时摸奖卷促销,10万块钱,县局领导十分担心,怕卖不出去,俺爸说没事。第二天,半天时间就一抢而空,别的支局只卖一半。他说,乡里乡亲的,哪个不跟邮政打交道,只要做好群众工作,没有办不成的。

  史河十年有九年闹洪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闹洪水,老百姓逃荒的逃荒,逃不了的就困在水里。外面进不来,里面的出不去。邮政肩负普遍服务,邮政所租条船,吃住在船上,在船上交寄邮件,投送汇款。当地三河尖、徐集、李店子、洪埠子等几个乡镇,王丽当时刚上班帮助爸爸负责划船送去。史河分隔在这边的安徽霍邱县的几个村成为孤岛,老百姓急等用钱,或收寄加急电报,不仅河南的固始县是尽心尽力,霍邱县的他们也是尽义务帮助送达。邻居朱大爷和张大爷。他们说,俺们家里没地方躲洪水,你和你爸总是将俺们接到船上一块吃住,等洪水下去了,才放俺们下船。那时候,你们不知道救了沿河两岸的老百姓到船上,躲过洪涝的。这些老人都是她发展业务的忠实客户。

  汪丽的独生女李澄河南大学时候入党,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荣获过校级优秀党员称号。并以优秀毕业生加入到河南邮政,成为他们家第三代的邮政人。李澄回忆一次妈妈在新岗位上,一次帮营业营业,不小心多付给一个客户几百款钱。待下午扎账时对不住,通过调出录像,找到了这个客户,她死活不承认。母亲并不因此而怪罪别人,自认了。并安慰自己说,总之是自己的错。但这个客户来支局后,妈妈依然像没这个事一样,照常将邮政好的理财产品,介绍给她,服务一如往常。年终,支局有了礼品,照样给她一份。双方心知肚明,只是一层纸没有捅破。这个心里有愧的客户,自此成为俺妈妈业务宣传的好帮手。从她手里转介了不少业务给俺妈。所以,妈妈是这里最受人们欢迎的人,她因此荣获过市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