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美院教学改革与艺术创新硕果累累

2016-01-27 08:47 来源:映象网

  老师在示范

  老师在示范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近年来,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师生沉静于工作室教学改革与艺术创新之中,在探索艺术奥秘的过程中硕果累累。据统计,教师近三年共入选国家级展览11件、省级展览43件,省级以上获奖112件、国家级获奖8件;学生国家级获奖16件、省级获奖307件。傲视全省高校的背后是美院全体师生勇于深化工作室教学改革、追求艺术创新特色发展的艰辛历程,无论是油画工作室勇为全省先、版画工作室“洛师版画”现象,还是美术教育工作室的名师摇篮工程,无不凝结着全体师生心血,在洛阳师范学院艺术特色发展之路上渐行渐远。

  洛师油画勇前行

  十年前,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开河南省高校之先河,成立了以李建忠老师为带头人的洛师油画工作室。十年风雨十年艰辛,在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中连续三次入选作品并获奖,申报创建了河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获省内外艺术大奖近百项,众多学子选择深造或就业企创业成才。油画工作室依靠的是“板凳坐得十年冷”的专业精神,心浮气躁就不要进工作室,薄薄的一扇门,仿佛隔绝了纷繁喧嚣的社会,师生在这份宁静里固守一片初心、守望一方净土;改革是工作室不可或缺的主题,优胜劣汰保证了工作室的活力,每年数次的踏青写生提高了师生高度概括、归纳画面的创作意识;严于律己、平易近人的态度凝聚了团队意识,在不间断的创新与实践中提高了教与学的实效。勇为全省先的油画工作室将秉承开河南省高校之先河的精神,打破陈规、勇于创新,在全国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

  洛师版画现象

  2013年9月,本着“继承、求实、创新”的教育理念,版画工作室挂牌成立,在当年的河南省第七届版画展入选54幅获奖9幅,2014年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入选67幅,2015年河南省第八届版画展入选58幅获奖6幅,“洛师版画”现象多次引起业界热议。短短不到三年时间,版画工作室取得了傲视省内高校的骄人成绩,被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授予首个“河南省版画创作基地”。成绩的背后是工作室全体成员饱含着一颗勇于深化改革、追求艺术卓越的心,一是高度重视传统研习,必须要知其然,才能够知其所以然;二是创新表现思维的方式和手段,紧密结合现代技术和其他版种制作手段融合到木板里,构思如何把想法和物质材料之间进行有效的转化,追求画面的触摸感和层次的细腻感;三是热爱版画立志创作,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开放的心态,克服一切浮躁的急功近利的心态,不受严寒酷暑等一切不利外在因素影响。教师的作用在于传道、授业、解惑,在于示范引领,版画工作室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将影响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洛师版画学子日后的学习与创作。

  美术名师培育摇篮

  2014年,洛阳师范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专职负责美术师范生的培养,标致着美术学院工作室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室成立后主动承担了美术学院对毕业生招教考试的跟踪辅导和省培国培等工作,针对社会上面试辅导的各科大综合现象,邀请洛阳市高中美术教研室组长宋新喜等多位专家开展美术单学科的针对性面试辅导,为毕业学生的高质量就业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开创了对毕业学生跟踪调查与免费再培训平台,人民网、大河网先后报道了洛阳师范学院这一重大举措;在省级师范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工作室学生主持申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获第二届全国微课比赛教育部优秀奖和河南省一等奖。荣誉的背后是工作室致力于解决费力费事低效的教师培训、提高教师就业及培训工作实效性和创新性的决心与收获,为此,工作室建设了“文化洛阳”以及全国唯一的“美术教育学习网”等网站,开发了“河南书法碑刻艺术”等网络精品课程,建设了美术优秀教师教学“智库”,开通美术教育微信公众平台来服务更多学生。平凡的岗位上他们在卓有成效地做着平凡的事情,坚守理念,潜心研究,他们将争取拿出更多具体而富有成效的方案来为学生为社会服务。

  河南省著名画家、美术学院院长李建忠教授表示,中国文化的精神是厚德载物、生生不息,而艺术是最好的传承方式之一,过去我们取得了傲视省内高校的成绩,更是被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栏目专题面向全国介绍。但成绩属于过去,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工作室改革,继承传统文化精华,坚定不移的走艺术传承与创新的道路,走传承太学、情系洛师的特色发展道路,创造洛阳师范学院更辉煌的艺术明天。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