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院设立家事审判合议庭

2016-08-25 10: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近来来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家庭伦理关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显现,家事案件的类型日益多样化,矛盾化解难度日益加大,老百姓对家事审判发挥权益保障、情感治愈等职能的期待越来越高。

  家事案件是指家庭成员之间发生的民事纠纷案件,主要表现为婚姻家庭纠纷和继承纠纷两大类。8月24日上午,记记者从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2016年7月19日,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了家事审判合议庭,同时选取西工区法院和伊川县法院作为家事审判改革基层法院试点,专门审理和调解家事案件。

  受案范围

  经过前期对近三年家事纠纷案件受理情况的调研,结合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成员的现有配置,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合议庭的受案范围暂定为婚姻纠纷类案件,含概离婚纠纷、以婚姻为基础的财产纠纷、“扶养、抚养、赡养”纠纷、亲子纠纷、收养纠纷、同居关系纠纷、监护权纠纷、探望权纠纷等(涉少案件除外)。

  人员配置

  家事审判合议庭的人员配置上老中青三结合,均已婚且有相应的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具备扎实的法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审判经验,擅长做化解矛盾工作。

  专门审理场所设置

  根据家事审判的特点,为了更有效的开展工作,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除了设立审判法庭外,还专门配备了调解室。审判法庭和调解室的布置除体现出法律的尊严外,还特别注重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和司法为民的理念。

  与普通民事审判相比,家事审判理念有哪些不同?

  一、亲属关系时当前社会最重要的伦理关系,不能商品化或财产话,不能简单地将处理商品经济纠纷或财产纠纷的观念和方法套用于家事纠纷,要在婚姻家庭审判中推行职权主义,减少当事人的辩论和对抗当事人造成的“二次伤害。

  二、家事审判的只能不仅限于裁判职能,进行定分止争,还应当发挥其对于问题家庭和家庭成员情感的治愈性职能,以及对问题家庭成员有其是未成年人的监护性职能。家事审判对当事人的保护要从身份利益、财产利益延伸到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

  三、婚姻纠纷是主要的家事纠纷类型,正确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积极化解婚姻危机,正确处理保护婚姻自由与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

  四、要重视婚姻家庭案件的处理效果,不宜过度强调司法效率,要放宽婚姻家庭案件的审限限制,为彻底化解家庭纠纷和修复家庭成员心理创伤提供条件。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