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基层民警的别样中秋节

2016-09-18 10: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徐孟国 宋军锐胡方 裴皓)“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合家团圆的日子。但在洛阳,却有这样一群人,为了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为了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选择了责任与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渡过他们别样的中秋节。

  不寻常的生日

  董志阳是宜阳县公安局寻村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他的妻子周银萍是焦作市特警支队的一名民警,两人都在公安队伍中,每天工作都很忙碌,又是分居两地,平时都是聚少离多,很少见面。

  今年年初,妻子怀孕了,董志阳开心极了,逢人就说:“我要当爸爸了!”可忙碌得他却很少能够回去看看怀孕的妻子,心里非常愧疚。

  9月15日中秋节,也是董志阳的生日,可正好要值班的他又无法回家了,匆匆给妻子打电话简单安慰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晚21点多,董志阳和同事们仍在外面巡逻时,怀孕8个月的妻子周银萍突然出现在他面前,起初以为是看错了,他使劲揉了揉眼睛,当确定眼前拿着生日蛋糕,挺着大肚子的可爱姑娘正是自己朝思暮想的妻子时,他快步上前将妻子拥了起来,眼泪再也忍不住流了下来。

  蜡烛燃起的那一刻,美丽的烛光映衬着夫妇俩含泪的眼眶,他们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在场的群众都被深深感动,为他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岗位上的两口子

  在孟津县公安局,有这么一对警察夫妇,他们一起在警校学习、一起加入警察队伍,在警营中结婚、在警营中产下爱情的结晶……他们就是孟津县公安局朝阳派出所民警周忠焕和白鹤派出所民警沈营营。

  今年9月15日是他们入警后“共同”度过的第5个中秋。

  一大早,丈夫周忠焕告别妻子沈营营,赶到自己所在的朝阳派出所,去看望敬老院里的老人,他说:“这个时候,老人们更需要关心和照顾”。探望完敬老院的老人,周忠焕又马不停蹄的赶到辖区留守儿童家里,给他们送去中秋节的礼品,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在他看来,孩子们的父母不在身边,需要更多的爱和关怀。

  丈夫忙碌着,沈营营也没闲着。她来到自己工作的白鹤派出所,和同事们一起,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

  虽然是中秋节是节假日,但警务工作却比平时更加繁忙。这一天,沈营营到辖区了解了最近治安状况,召开了一个村民安保小会,向村民讲授了假日防范知识,为一位群众开具了“无犯罪证明”,调节了一场矛盾纠纷,还讯问了一个犯罪嫌疑人。当记者问她,假期你和丈夫为什么还这么忙时?沈营营憨厚地笑了,她说“谁让咱们是警察呢,老百姓有事不找民警找谁啊?”

  这天沈赢赢忙完了所里的工作已是深夜,她和战友们忙里偷闲庆贺一下。在派出所的院子里,民警们摆上简陋的桌子,将月饼切成几份,面对一轮明月共同分享,心里满怀的是对家人深深的思念。

  回到宿舍后,沈营营和周忠焕通了一个简单的电话,彼此道了一声祝福,便各自留在了自己的单位继续值班。

  列车上的中秋节

  9月16日下午13时,随着拥挤的人流,满脸疲惫、眼神却异常警惕的何贵勇和他的战友们,押解着潜逃至新疆的故意伤害嫌疑人田某走出了洛阳火车站。

  对于长安派出所民警何贵勇和他的战友们来说,今年的中秋节过得很特别。

  2015年12月7日,田某伙同他人在涧西区某KTV与他人打架,至对方轻伤后潜逃,被列为网上逃犯。虽然田某非常狡猾,有一定的反侦察经验,但何贵勇和他的战友们从未放弃对田某的抓捕工作。今年9月8日,当得知田某可能潜逃至新疆乌鲁木齐市时,何贵勇马上带上战友们赶去。

  抵达乌鲁木齐后,何贵勇和战友们就立即开展工作,但最初的抓捕工作并不顺利,何贵勇和战友们还先后因水土不服出现了皮肤红肿,咳嗽、嗓子发炎等症状。他们却顾不上身体不适,继续开展工作。最终,在他们的不懈努力和乌鲁木齐警方的协助下,嫌疑人田某被抓获。

  9月14日24时,他们踏上了回洛的火车。那天正是古尔邦节,15日又是传统的中秋节,火车上挤满了出行游玩的人们,用各种方式庆祝着美好的节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看着一家家团圆、满足的笑脸,何贵勇和战友们也想家了。可是看护嫌疑人容不得丝毫马虎,他们只能将这份思念深藏心底,继续认真的工作。

  16日下午13时,经过长达37个小时的火车旅途,他们终于顺利将嫌疑人押解回洛。何贵勇和战友们就是这样,在火车上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节。

  一年一度中秋月圆,千家万户合家团圆。正是广大民警默默地坚守、无私地奉献,为全市人民创造了一个安宁祥和的中秋假期,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幸福平安。他们的中秋节有着别样的风采。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