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委政法委举办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2016-10-14 10:4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赵昱柱)10月13日下午,洛阳市委政法委举办学习贯彻市十一届党代会精神辅导报告会,邀请洛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王洲教授为全市政法系统政法干警授课辅导。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尚英照,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曲海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建伟出席了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保国主持了会议。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代表大会,对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明确指出,要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并用很大篇幅进行了诠释。大会闭幕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尚英照迅速组织召开书记办公会,研究制定了《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实施意见》,对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进行了详细部署,确保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实施意见指出,全市政法系统作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捍卫者,民主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要以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好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真正学深悟透,指导政法工作实践。要深刻领会报告中关于政法、信访稳定、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大决策,紧密结合实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确保政法队伍对党绝对忠诚、听党指挥。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指数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聚焦全市人民群众的期盼,以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以及重点部位治安问题整治为切入点,持续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案件和毒品犯罪、经济领域等违法犯罪活动。力争全市接报警情总量同比下降20%,刑事和治安类侵财犯罪数同比下降15%,盗窃“三车”案件数同比下降30%。确保全市公众安全感动态指数保持在92%以上。

  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高起点推进平安洛阳建设 

  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格局。持续深入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深化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加强重点人员防控、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加大在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面的投入,使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日趋完善,社会面防控得以加强,街面见警率持续提高,“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视频监控技术稳步推进,运用新技术预防打击犯罪的水平不断提升。

  自觉厉行法治,着力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将以贯彻落实党代会为契机,通过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真正把执法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执法司法权依法规范行使。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标准;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依法复查、及时纠正机制,确保每一个执法司法环节都有刚性约束。加大检务公开、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工作力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加强教育管理,建设过硬政法队伍

  持续加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工作规则,推动党委工作运转的制度化、规范化,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政法队伍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深入查摆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整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形成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环境。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岗位业务本领;提升信息化运用能力,提高运用大数据意识、互联网思维谋划和推动政法工作的能力,推行网上办案、网上警察、推动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政法工作现实战斗力。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