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90后焊工裴先峰 让青春在焊花中出彩

2016-12-30 15: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黄晓燕)一个90后,凭着自身过硬的焊接技能,21岁时参加被誉为国际技能和技术培训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世界技能大赛上摘得银牌,为首次参赛的中国代表团实现了该大赛奖牌“零”的突破。23岁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个满身是闪光点却出身贫寒,不向困难低头的年轻人就是中国石油天然气一建公司焊接研究培训中心的焊接技师裴先峰。

  裴先锋的家在洛龙区李楼乡下庄村,他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

  2006年,裴先锋的哥哥裴科锋考上大学,他则被一所重点高中录取。正当父母为二人的学费问题头疼不已时,裴先锋提出愿放弃上高中的机会去学手艺,尽早工作赚钱。

  之后,裴先锋进入国家重点技校——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下称“中油一建”)技校焊接专业学习。中油一建技校主要为石油、化工、船舶、电建等行业输送技术工人,有较高的知名度。

  在技校学习的3年中,每逢假期,裴先锋总要到邻村或市区的厂里找活干,寻找“练手”的机会,哪怕是三伏天,也没人能把裴先锋从闷热的焊接车间拉回家。

  2009年,以优异的成绩从中油一建技校毕业后,裴先锋进入中油一建公司工作,当了一名普通的焊工。

  进入单位不久,裴先锋便随公司一工程队到甘肃庆阳一项目工地学习。  

  11月的庆阳,滴水成冰。当同伴们都钻进休息室里取暖时,一个19岁的少年却一头扎进焊房反复“打磨”技术。经过不懈的努力,裴先锋终于将“氩弧焊打底”这一技术难点攻克。 

  爱琢磨、善思考、勤动手的好习惯让裴先锋在同龄人中,第一个完成了从技校学生到技术工人的转型。

  2008年底,裴先锋参加了中国石油系统在廊坊管道学院举办的院校组电焊技能大赛,获得第二名;2009年初,裴先锋又闯入第九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焊工技能竞赛,在“希望杯”组比赛中获得第六名;2010年5月,他夺得第三届全国院校焊接专业河南省选拔赛第一名……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1年10月,在国际技能和技术培训的顶级赛事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裴先峰高分夺得银牌,成为中国得此奖牌的第一人。

  今年,结束了在约旦14个月的工作,回到国内,裴先峰被公司安排到了新的岗位,中国石油天然气一建公司焊接研究培训中心。由焊接技术能手转变为焊接老师,提起自己工作职位的变动,裴先峰告诉记者:“把自己的掌握的技能传授给他人也是一种快乐。”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