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聚首淅川研讨移民文化发掘与传承

2015-11-05 10:05 来源:映象网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房松玉 通讯员 周彦波)11月3日至4日,由南阳大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丹江移民文化发掘传承研讨会在丹江移民民俗馆举行。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南阳大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天岑,作家、南阳大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周同宾,南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光玲,南阳师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时树菁,南阳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南阳大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书报,作家、河南省作协副主席王遂河,南阳大文化研究院秘书长闫天三,南阳汉画馆副馆长曹新洲,作家、南阳大文化研究院副秘书长乔海军,评论家、南阳市文联副主席孙晓磊,评论家、南阳市作协副秘书长薛继先,南阳日报社纪委书记梁林,南阳市移民局纪委书记吴家宝,淅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玉振,淅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本贵等出席座谈会。

  李天岑主持会议,梁玉振发表致辞。著名作家周同宾、李天岑、王遂河等,就如何发掘移民文化、如何传承移民精神纷纷建言献策。

  丹江移民民俗馆位于南阳市淅川县鱼关,建成于2011年底,是我省第一家民间出资建设的移民民俗馆。该馆目前已初具规模,它包括南水北调移民民俗展览馆、移民纪念亭、移民纪念碑、移民广场、移民纪念林、移民丰碑等人文景观,收集展览2000余件移民生产生活实物、2000余幅移民图片、30余类移民图书等,再现了一部生动的南水北调大移民搬迁史,弘扬了舍小家为国家的移民精神。在那里,长8米、高2.6米,双面刻字的56块移民纪念碑林颇为壮观。这56块重约两吨的巨碑,上面刻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淅川10乡镇184个行政村16.5万移民的名字。这些碑刻和民俗展览馆的藏品不仅是移民搬迁的见证,更是移民文化传承的载体。

  当天,专家、学者参观了民俗馆的馆藏、碑刻等,并就移民文化的发掘和传承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深入发掘、传承、弘扬淅川移民文化、移民精神等展开了深入研究探讨,对丹江移民民俗馆与移民丰碑的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对其发起人、建设者河南日报(农村版)南阳记者站站长曹国宏、淅川大自然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周成保、镇平县红奇石石材厂负责人王吉运等,为世人保存的宝贵的移民文化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深表钦佩,同时,大家敞开思想闸门,对移民文化与移民精神的内涵挖掘,以及多角度、多方式物化、活化移民文化与移民精神,使人们在体验参观中更好的学习、传承移民文化,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意见与建议。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