赊店古镇特色商业区成为社旗县新经济增长极

2016-01-06 08:4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孙喜增 房松玉 通讯员 刘中强 张丽)赊店古镇特色商业区位于社旗县赊店镇古城区域,面积2.15平方公里,于2013年6月经省发改委批复设立,与社旗县赊店商埠文化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域合并建设。

  根据赊店古镇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和社旗实际,确定把赊店古镇特色商业区打造成国内著名的商埠文化游览区,诚信文化传播区,新兴产业带动区,力争通过5-8年的努力,把赊店古镇特色商业区打造成国家AAAAA级景区。

  重点打造四大产业:一是打造以山陕会馆和清代一条街等为核心的商业诚信文化旅游服务产业。二是打造以古码头和赵河古航道等为核心的水域码头影视创意产业。三是打造以古民俗、古手工艺作坊为核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产业。四是打造以酒吧、餐饮、住宿和购物为核心的娱乐消遣游购服务产业。

  重点建设四大区域:一是古城核心区域:总面积为285亩,通过扩大厘金局区域,恢复关帝庙、镇衙和戴家大院,修复21座古民居,打造成独具中原特色商业文化的明清古城。二是古码头区域:总面积为210亩。通过恢复赊店古码头,重建观音阁,修复石门街,建设码头博物馆和滨河展演馆,重现古码头桅杆林立,船流如织的繁忙胜景。三是古航道区域:面积约878亩。通过建设水上竞技场、酒文化沙滩公园、茶文化广场、赵河古航道等,形成独特水上休闲娱乐区。四是景区入口区域:面积288亩,重点建设景区大门、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宾馆、公园等,发展住宿、餐饮、购物等产业,让游客吃住方便,游购舒心。

  近年来,为保护赊店古城遗迹,弘扬商业诚信文化,建设特色商业区,社旗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资金2亿元,升级改造了山陕会馆、福建会馆、火神庙;恢复建设了厘金局、广盛镖局、蔚盛长票号、大升玉茶馆、信义轩茶馆、姜家大院、景德工坊;开发建设了瓷器博物馆、刘记酒馆、赊店文化广场、山陕会馆广场;复古改造了永庆街、瓷器街、西阁内外街等10条街道。同时,对赊店商业诚信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整理,出版了《商埠雄魂》、《赊店风云》、《商业文化初探》等书籍,吸引央视媒体摄制了《商埠传奇》、《水映赊店》、《镖行天下》、《走进赊店》、《快乐汉语》、《铁旗商魂》、《万里茶道》等节目,形成了赊店商埠诚信文化品牌。2014年赊店古镇特色商业区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从业人数达到1.8万人。赊店镇先后被国务院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和中国传统文化建筑旅游目的地。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国家AAAA级景区,并被评为全省唯一古镇博物馆。

  蓝图绘就东风起,社旗县将以特色商业区设立为契机,力争通过8年努力,把赊店古镇特色商业区建成全国知名会馆文化体验古镇、传统商埠文化传承新基地和文化产业园区的核心区,以此带动赊店第三产业跨越式发展,到2020年,实现年接待游客18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亿元;营业收入达23亿元,自此成为社旗县新的经济增长极。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