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文化墙"秀"出社会正能量 改善民风社情

2016-05-19 11: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申鸿皓)漫步河南社旗城乡,一幅幅“中国梦”“社区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一面面图文并茂、色彩艳丽的彩绘墙,犹如一阵阵文明清风扑面而来。这些“会说话的墙”犹如一道道“文明廊道”,内容通俗易懂,图文形象生动,颇具人性化,透着人情味,“秀”出正能量,城乡环境靓丽起来,文化气息浓重起来,文明新风尚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开来。

  近年来,该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探索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文明新风培育,创新摸索出城乡文化建设的新载体——文化墙,墙体开口说话,文明新风绽放,成为城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此,县委宣传部和文化卫生部门安排专人编写内容,因地制宜设置文化墙模式,并选择群众喜欢看、看得懂、老少皆宜的漫画、卡通画、格言、寓言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政策法规、道德文化、环保科技、卫生保健等知识生动活泼的展现在人们面前,让群众变“被动看”为“主动看”,以此促进民风社情的有效改善。

  在县城,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和谐县城”“环境提升、文明创建”“清廉为民”“卫生保健”等为主要内容的“墙头文化”跃然街头,随处可见:地处闹市的红旗路东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彩绘墙,24字核心价值观绘制出市民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位于政和街南段的百米文化长廊,根据季节变化,实时更新内容,在大力普及卫生保健知识的同时,还用“身边好人”的平凡事迹,熏陶和浸染着群众“比、学、赶、超”的道德追求;赵河公园的廉政文化长廊,用图画、格言、警句、事例、承诺等种种细节,向百姓兑现“勤政务实、廉政为民”的铮铮誓言;还有,新城区法治文化广场的法律法规宣传长廊、赊店文化广场的党务政务公开橱窗长廊、赊店老酒生态园的楹联文化长廊……另外,细心地市民还会发现,在县城众多的建筑工地上,原来单调的蓝色薄铁皮围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别具文化韵味的“文化墙”,披上了格调高雅、图案精美、文字规范的墙景美化作品“文化外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市民的思想观念,影响着群众的言行举动,成为感染大众的室外道德“新讲堂”。

  在乡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美丽乡村建设为主要题材的文化墙,村头路边,比比皆是:有宣传党的富民惠农政策的,有普及计生卫生和法律知识的,有宣传村规和邻里和睦的,有弘扬二十四孝等孝德文化的,有倡导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有抵制反对封建迷信的……传播政策知识,倡导文明新风,文化墙成为新农村建设的“解说员”。文化风景扮靓美丽乡村,浓情乡愁溢满幸福家园,这些接地气、老百姓看得懂的政策明白墙、科技致富墙、文化传承墙、美德教育墙、民族团结墙,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文新景观,调动了农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逐渐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亮点。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随着以墙体作为文化宣传阵地的模式在社旗城乡悄然兴起,一面面“文化墙”变成了“文明墙”“知识墙”“景观墙”“教育墙”和“民心墙”,美化了生态环境,传承了乡风文明,引领着和谐风尚,“秀”出了社会正能量。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