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创新机制推进造林绿化 提高造林保存率

2016-06-17 09:4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桃龙)近年来,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的淅川县在造林过程中,不断探索新机制,有效提高造林成活率,促进水清民富进程。森林覆盖率由“十一五”未的37.9%提高到目前的45.3%,2015年全县林业生产产值达14.2亿元。

  淅川县实行市场化运作,将重点区域的造林绿化工作全部推向市场,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公司参与建设。对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生态廊道和产业等重点工程绿化,先后通过市场运作引进合一、仁和康源等20多家企业及种植大户,投资1.2亿元实施绿化。

  对荒山造林,该县推行合同造林,林业局不在提供苗木,由县林业局与乡镇林站或造林大户签订造林合同,由造林大户自购苗木组织专业队造林,验收合格后依照合同兑付造林资金,解决了“年年造林不见林”的弊端。同时,每年在每个乡镇建立标准荒山示范点,纳入乡镇林业年终绩效考评,连续3年验收,保存率达到85%以上的,连续3年补助,提高了造林保存率。

  淅川县全方位扶持林业发展,先后出台了扶持石榴、核桃等林业生态产业发展的意见,并整合涉农项目重点支持林业发展,做到基地建在哪里,项目就跟进到哪里。2013年以来,县政府兑现林业生态产业资金达6000 多万元。初步形成了盛湾、九重软籽石榴,滔河杜仲,毛堂茶叶和黄金梨,香花鲜桃、仓房柑桔的产业格局。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