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昝岗乡创新机制助力精准扶贫

2016-12-01 11: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李世华)  唐河昝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工作活力,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战。

  强化组织保障机制。该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乡党政副职任副组长,相关乡直单位及各村支书、主任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实施方案,层层签订责任状,推行“一把手”责任制,建立责任倒逼机制。制定落实扶贫到户措施,实行领导包村、干部包户工作责任制,依托领导挂钩帮扶、部门驻村帮扶、干部结对帮扶、驻村干部联系帮扶等举措,加强对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和包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强化帮扶责任,明确帮扶措施,坚决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健全精准识别机制。完善精准识别体系,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定期进行核查,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及时采集更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相关信息,实时掌握帮扶情况,动态监测各项帮扶措施对扶贫对象生产生活条件、收入状况、公共服务等方面带来的变化,实现贫困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以及返贫人口动态管理,确保扶贫对象帮扶科学化、扶贫精准化。健全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强化社会监督,确保扶贫工作阳光运行。

  创新扶贫帮扶机制。积极探索产业帮扶,引导贫困群众围绕特色农产品发展蔬菜、水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围绕易投资,便管理,有较好发展基础的养羊和养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利用正在实施的3万亩现代农业项目、3000余亩的莲鱼混养等农业项目,以及养殖场、合作社和乡镇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积极与农产品加工企业如曹氏百川面业、栀子加工厂、药材合作社、莲菜种植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等联系,采取“基地+农户”、“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落实扶贫项目实施,着力推进精准扶贫,确保贫困户增收致富。

  建立扶贫宣传机制。精心拟定脱贫攻坚培训计划,针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包村干部、村两委及专业合作社等进行脱贫攻坚知识培训。深入挖掘、生动报道该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先进典型。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手册、进村入户遍访等形式,将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政策举措宣传到村到户,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到扶贫攻坚中来。

  全乡共识别出贫困户828户,1288人,4个贫困村,2016年完成2个贫困村整村推进脱贫,脱贫654户,774人。2019年实现全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