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到淅川丹江口水库考察

2016-07-21 10:5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豪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解决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个省市用水问题,为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提供了生活和生产用水,并兼顾沿线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每年可向北方输送95亿立方米的水量,相当于1/6条黄河,缓解北方严重缺水局面。南水北调工程解决北方很多城市的饮水问题,因此水的质量至关重要。

  对此,7月18日,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学生自主组建团队利用暑假时间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南阳市淅川县丹江口水库考察水质情况。他们希望通过调查,研究现阶段水体情况,发掘污染源,进而更好地保护水质。据悉,早在2013年,在淅川向京通水之前,央视就对丹江水库的严重污染做了报道,而淅川当地政府也表示会立即进行整改,取缔污染水源的机构,并且愿意接受广大媒体和人民的监督。

  团队成员来到当地,据当地居民介绍说,以前香花镇的宋港码头是省内最大的码头,曾经这里很繁华,但是由于南水北调中线要开通,码头下游十公里处就是中线工程的渠首,所以政府取消了这个码头。从此,水上饭庄不再有了,现在这里空荡荡的,不再有生活垃圾了。经过两年时间河水的自己净化作用,现在水质很好,当地居民也在一直饮用,然后队员们取了水样带回检验,通过质检结果表明水的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队员们还发现水渠的两旁全架有高高的铁网,询问当地人后得知,铁网可以防止人们在渠边嬉戏,防止人们乱扔垃圾,防止渠水被污染。队员们还了解到渠的两旁专门修有很多监测站,时刻检测水的质量,以保证人们是饮水安全。

  通过此次淅川县丹江口水质量的考察活动,队员们了解到丹江口水质好,其中的氟氯的含量低,口感好,钙和硅的含量很低,水的硬度特别低,烧水时不会水壶底出现水垢,水中含有铁、锌等多种矿物质元素,对人身体健康有利。

  “一江清水送京津,渠首人民献真情”不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扎扎实实地做了实事。希望更多的人继续努力保护环境,守护这一江清水,让它永远干净澄澈下去。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