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设置骗局收取婚礼礼金 法律不轻饶

2016-08-17 09:5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娜 王崇)谈到婚恋,彩礼钱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近年来,随着男女比例失调等一系列社会原因,婚姻彩礼习俗变了味,不法分子从中看到“商机”,利用一些单身男子急于结婚的心理,干起了职业骗婚的行当。河南省镇平县人民法院审结一团伙相互勾结,骗取被害人礼金的诈骗案。被告人梁某某、崔某某分别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追缴违法所得3700元和免于刑事处罚的处罚。

  2015年2月2日,被告人梁某某、崔某某伙同谢某某、刘某某(二人已判刑)以相亲、结婚为名设置骗局收取礼金,骗取镇平县柳泉铺镇村民刘某甲家现金共计14700元。其中,梁某某分的赃款3700元,崔某某没有分的赃款。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梁某某、崔某某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且系共同犯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本院予以支持。现阶段,骗婚通常是团伙作案,他们有相对固定的分工,通常把目标锁定为农村大龄青年或是身体有残疾的青年,在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后,以结婚需要礼金、订婚钱、女方金银首饰、女方父母赡养费等理由索要钱财,随后以探亲、家中有事等理由进行脱逃。所以大家一定要加强防范,多沟通、多了解,让骗子无处容身。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