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人社局多措并举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2016-08-26 09: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近年以来,唐河县人社局积极创造条件,搭建立体创业平台,紧紧围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做文章,形成以就业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的良性互动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目前,唐河县返乡农民工22万人,其中返乡农民工创业人数9756人,创办企业680户、个体工商户958户,返乡农民工主要投资兴办了涉及种植、养殖、建筑、加工、维修、服务等方面的创业项目,分布范围广、个体规模大,为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良好氛围

  县人力资源市场和各乡镇工作平台设立专门宣传栏,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机会,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和企业招工信息,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激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热情。同事,树立创业典型,培育发酵,以点带面,通过组织典型人物现身说法和参观交流,提高了全社会对返乡创业的认识,发挥凝聚效应,连锁效应,从而吸引更多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二是打造服务体系 拓宽发展空间

  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不仅仅是响亮的口号,更得有扎扎实实的措施与行动。为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我积极完善服务体系。对农民工返乡返业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认真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承诺服务等制度,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所需资金的支持力度,并结合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对符合贷款条件的降低担保门槛,实行农户联保贷款,放宽创业担保贷款条件,降低抵押标准,优先给予贷款。今年以来,为返乡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30万元。

  三是强化技能培训 夯实创业基础

  为夯实农民工就业基础,有效提高农民工的就业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增加农民工的工资收入,县人力资源部门结合企业用工需求,通过订单培训、定点培训、品牌培训等方式,为农民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促使广大农民工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今年来,培训农民工1815人。其中,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培训1115人,创业就业培训700人,内容包括种养、汽车驾驶、电工焊工、计算机、叉车等各类农民就业技能培训。通过技能培训使返乡农民工掌握一技之长,创业“底气”更足。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