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让西峡猕猴桃"搭上飞机"销全国

2016-08-26 09:3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于书洋  张宏旭)"现采红心猕猴桃预售,5斤50元包邮","西峡红心猕猴桃,奇异果16枚礼盒装,京东预售","农村电商猕猴桃培训班开课了!"。如今,走进西峡五里桥、丁河、双龙等镇的田间地头,各电商公司采购车辆络绎不绝,果农更是合不拢嘴,一个叫刘瑜的老大哥戏称:"因特网络真是好,坐在地头捡元宝。"

  近日,打开微信朋友圈,各种各样的视频、图片、网店链接琳琅满目,西峡猕猴桃几乎被申报从事电商的微信好友刷爆屏幕。点击淘宝、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这些国内知名网购平台,输入"西峡猕猴桃",各种式样美观,色泽鲜艳的图片,使人眼花缭乱。走进县内顺丰、申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包装、扫码、分拣、装车、人流来回窜动,车辆川流不息,更是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为了加大电子商务知识的普及力度,推动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快速发展。县商务部门认真研究国家政策,积极申报扶持资金,网络重点企业参与,制定详细培训计划,大力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训,力争从"人才"这一制约电商发展的"总开关"上,找到突破口,为广大农村青年送去"村淘"知识,加速村民全面"触网",点燃创业梦想。

  自发展电商之初,西峡就确立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部门推动、合作共赢"的良性发展思路,为了能进一步理顺电商发展思路,清醒电商发展理念,强化电商管理,西峡邀请了郑州大学电子商务学院教授、世界工厂网董事长、321跨境电商学院资深讲师莅临西峡开展专题讲座,组织了全县各机关单位副职以上领导干部,涉农企业、合作社、传统流通企业等经营主体进行了三次"醒脑式"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和企业老总们对互联网发展的意识,推动县内传统企业"触网",促进西峡以香菇、猕猴桃为主的农村土特优产品搭上网销"高速公路"销售,加快实现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与此同时,通过"实操性"电商人才培训来实现"造血式"发展。在县电商孵化园开设了苏宁电商学院培训班、京东商学院培训班,在双龙镇开设了农村淘宝培训班,推出"专业型、高端型、普及型"3种培训方式,配备120余套计算机、课桌凳、投影仪等专业的培训设备,针对农村有志青年、待业人员、退伍军人、村官、残疾人、留守妇女等愿意从事电商创业的人进行培训。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讲师进行授课,分别就电子商务概述,电商在农产品营销中重要作用,营销的主要途径、渠道、创新,以及美工、摄影、维护等内容进行辅导,通过口语化、事例化进行系统讲解,并开展沙龙式座谈,就电商创业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交流和解答,让一些有志于电商创业的年轻人,从"网盲"变成"创客"。

  据统计,先后举办的11期电商培训,累计培训学员达1967人,其中行政机关人员培训2期783人,专业实操型培训9期1184人,参训学员开店数量累计1035个,开店率高达87%,经过强化培训成为专业人才的达68人,全县店铺增长率高达212%,成为电商创业的一个新亮点。

  在近期开始上线销售的猕猴桃,已经成为广大网民的抢手货,县内各电商创客们在确保同行之间不打压、不竞价、不抢青的情况下,也纷纷使出自己的"杀手锏",从产品的美工处理、产品特点、健康安全等方面想尽营销办法,尽力扩大销售。为克服物流速度慢的现状,县网销协会组织各电商公司与顺丰快递签订合作协议,利用顺丰的"空运"优势,让西峡的生鲜产品,确保3天之内送至全国。目前,山食善味、草帽兄弟、杨家墁农场、小尤庄园、帆儿商贸等电商公司近期日平均销量都在500余单以上。其中,京东西峡特色馆的红心猕猴桃,仅在发稿前的半天内,销量突破500余单,成为县内电商行业中的一匹年轻"黑马"。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