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大盗"为偷盗广东拜师学开锁终落网

2016-09-22 11: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巴志峰)近日,社旗县警方顺藤摸瓜,成功抓获一名涉嫌利用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独行大盗”, 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20余起,涉案金额达15万元。

  门窗完好无损 家中财物遭劫

  2016年9月10日晚上8时许,家住社旗县赊店镇某小区的居民文某像往常一样打开防盗门进入家中,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屋里被翻腾的乱七八糟,家里放在保险箱的现金、金项链和金手镯等贵重首饰全部不翼而飞,文某赶忙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社旗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领导马红升立即带领侦技民警赶往现场。经民警询问,文某初步估算家中损失价值16000余元。

  在文某家中,民警立即展开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工作,细心的民警发现被盗人家窗户严丝合缝,防盗门也没有被撬痕迹。

  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马红升断定:入室盗窃的窃贼肯定是使用技术手段将防盗门打开后进入屋中。马红升指挥民警在屋内仔细搜查,终于,技术中队民警在现场勘查中,提取了一个较小的开锁工具。

  缜密侦查取证 案犯快速落网

  “入室盗窃案的发生,侵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影响群众的安全感,请刑侦部门牵头,务必尽快侦破,还百姓安宁。”社旗县公安局局长高青给刑警大队民警下达了限期破案的命令。

  随即,社旗县警方迅速成立“9.10”入室盗窃案专案组,分管刑侦工作的党委委员马红升担任组长,案审中队全体民警为专案组成员,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调取小区监控,立足利用监控查找嫌疑人。”专案组长马红升给民警定下了侦查方向。

  王宏展带领民警立即对嫌疑人可能出现的时段、地点的监控视频进行海量排查。发现9月10日下午4时许被盗小区楼道监控内有一名上穿白色体恤,下穿短裤,走路东张西望的可疑男子,经小区保安和住户辨认,该男子不是该小区的住户。专案组迅速立足于该男子查证其活动轨迹,发现该男子进入被盗的楼道后不到半个小时就下楼,从监控中发现其手中多了一个手提包。

  “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立即对男子展开调查,尽快抓获归案!”社旗县公安局局长高青在听取案件进展汇报后,要求专案民警快速出击,咬定嫌疑人不能放松。

  专案组民警对案发前后路段卡口的监控视频进行了调取,发现该男子从方城坐车到社旗,作案后又乘坐一辆车牌号为豫RT**78的出租车离开社旗县城。专案组又调取了豫RT**78的运行路线,与出租车公司联系,该出租车为方城县出租公司车辆。  

  9月13日上午,专案组民警找到该驾驶员,经对其询问,获知该犯罪嫌疑人从社旗离开后坐车到方城县某宾馆门前下车。

  9月14日专案组到方城某宾馆门前调取了监控视频,发现该男子下车后未在该处停留,继续在方城县城内游荡。民警顺人追踪,经过对路口的监控排查,发现该男子在第四个路口的监控附近失踪。专案组立足于第四个路口的宾馆、网吧、饭店进行摸排,发现该男子入住到一个快捷宾馆内,入住登记人为河北省邯郸市人,名叫彭某某,1988年出生。民警通过对入住的信息与监控视频中的嫌疑人比较,确定为同一人。可是,彭某某已于9月11日上午离开。

  确定了嫌疑人彭某某的真实身份之后,民警对其活动轨迹进行了摸排,发现彭某某已离开方城县并在郑州市出现。专案组民警放弃中秋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连夜出击,于9月15日凌晨在郑州火车站将嫌疑人彭某某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搜出金项链、钻石戒指等金银首饰一批,开锁作案工具一套。

  经突审,彭某某对在社旗盗窃的作案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在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河南等地盗窃作案20余起价值达15万元的犯罪事实。

  学开锁广东拜师  起歹心入室盗窃

  为什么居民家中门窗均完好无损,家中却失窃。窃贼是如何进入屋内的? 在社旗县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彭某某的一番供述道出了原委。

  2015年3月份左右,彭某某在网上认识一个网名叫“两广总督”的广西男子,别人都叫他“老梁”,跟着“老梁”学习了一周开锁技术,“老梁”给彭某某了一套开锁工具。随后彭某某和“老梁”在广州市番禺偷过四五次东西,这几次彭某某主要负责在门口望风,“老梁”开门后入室实施盗窃,只偷现金和首饰,“老梁”盗窃得手后分给我点钱,这几次一共分得六七百块钱,后来“老梁”回广西老家了,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上“老梁”,彭某某学会开锁技术后开始自己实施盗窃。

  彭某某是用随身带的开锁工具打开房门的,这些工具有一个类似钥匙样子的工具、还有一个很细的能插到钥匙孔里面的吸铁棍、还有一些锡纸,这几样开锁工具都随时装在一个小盒子里面。

  彭某某交代说自己也是为了一时来钱快才频繁去偷东西的。内地的锁很多都是一字锁,这种锁非常容易开,我在广东学的就是这种开锁方法,偷起来容易得手。市里的市民防盗意识好,不好偷,县城里边治安形势宽松点,自己在一个县作案得手后就立马换另外一个县,这样也不容易被公安局的民警逮住。

  技术开锁入室盗案留下的思索

  彭某某利用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系列案件侦破了,但是,这一系列盗窃案件留给人们很多值得思索之处。

  办案民警王宏展说,一般而言,技术开锁的人员都是公安机关严格审批和备案的,他们在为丢失钥匙的群众提供开锁服务时,要有社区干部到场监督,还要查验核实求助人的身份证明,基本上不会出问题。同时因为彭某某的盗窃手段隐蔽,被盗住户家的门锁是完好的,没有明显破坏迹象,因此,多数失主回家开门时没有发现家中物品被盗,一些人也没有报案。

  社旗县公安局政委侯建军描述一个细节,彭某某作案多起,基本上没有在进出时遇到哪户居民盘问的情况,在审讯时民警也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作案时就没有遇到过什么人吗?”彭某某回答:“有时也遇到过上楼下楼的人,内心也害怕,可他们只管走路,没人问我是干什么的”,“有过这样几次的经历,心里也就不害怕了。”这种自扫门前雪的邻里关系,也使盗贼的胆子越来越大。

  在此,社旗警方再次提醒广大群众,要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防范措施,家中尽量安装质量可靠的防盗门或大锁,离家前务必把门窗都锁好,晚上可亮一盏灯,显示“家中有人”,家里也不要留存大量现金,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一旦发生案件,要及时报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查,以便早日破案,挽回损失。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