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法院:重阳节前审结多起赡养纠纷

2016-10-10 14: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吴志浩  胡学朋)重阳节前夕,社旗法院家事法庭依法审结多起赡养纠纷案件,使十几位老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原本拒不赡养父母的子女,均表示服从判决,承当应当承担的义务,老人们的赡养费终于有了着落。

  年逾八旬的原告姚某,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 其三子一女相互推诿,以父母偏心、手里有钱等理由拒不给付赡养费,姚某无奈诉之法院,要求子女给付赡养费、医疗费、护理费,获得法院支持。另一案件的原告吴某八十三岁,生育四子一女,其中三子一直拒不给付赡养费,还把吴某的身份证、户口簿、医保卡等证件扣押,吴某将三儿子告上法庭,诉求最终获得支持。

  “百善孝为先”,赡养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既是道德对成年子女的最低要求,也是成年子女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成年子女不得以父母“偏心”、不分得或不继承财产、父母再婚、不带孙子女、兄弟姊妹有矛盾等理由而拒不履行赡养义务。主审法官同时提醒老年人,要懂得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子女拒不赡养老人的情况下,不要忍气吞声,要及时通过基层组织调解或诉讼来维权。如遭受家暴或遗弃,可向公安机关报警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社旗法院一贯重视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今年又专门成立了家事法庭,专司审判家事纠纷案件。赡养案件虽然在家事纠纷中所占比重虽然较小,但事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刻不容缓,必须依法从快审理。社旗法院希望通过依法快审快结赡养纠纷案件,警示教育“一小撮”不孝子孙,宣传相关法律,让所有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弘扬尊老爱老的社会风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