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法院吴城法庭副庭长沙智民的扶贫记

2016-10-12 09: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通讯员 周永生 记者 贾吉振)“沙庭长,静文的贫困生资格评定通过了,学校通知让报送材料,真是太感谢你了……”。10月12日上午,南阳市桐柏县法院吴城法庭副庭长沙智民刚一上班,便接到了结对帮扶贫困户老申的电话。

  老申所在的桐柏县黄岗镇核桃树村是桐柏县法院的结对帮扶村,年初根据组织安排,老申和沙智民结成了一帮一的扶贫帮扶对子。打这起,沙智民便时不时的往老申家走动走动,有时候忙了就打个电话,就像自己的一家亲戚一样。

  一来二去,沙智民对老申一家的情况摸了个透。老申夫妇年纪其实都不大,才40多岁,按说正是干事创业的好年华。不幸的是妻子岳中荣早年患有风湿关节病,为治病花去了家里的大量积蓄,加上生育了三个孩子,大女儿静文正念高中,抚养教育费用也很大,这才导致家庭陷入贫困。

  掌握了老申一家的致贫原因后,沙智民开始和老申盘算起来,制定帮扶计划,寻找脱贫出路。

  考虑到老申年富力强的特点,且家里有一台小型旋耕机,沙智民建议老申发展花生种植业。多年来,核桃树村家家户户有种植花生的习惯,可是每家的种植面积都很小,加上花生销售价格不稳定,村里很多人觉得费力又不赚钱,所以大都不愿种了,纷纷外出打工,这样一来很多花生地便闲置了。

  看到那么多闲置的花生地,沙智民计上心来,建议老申搞规模种植,把这些分散的闲置花生地承包起来,集中连片开发,提高花生产量。在沙智民的建议下,老申四处活动,说服了不少村民把花生地承包给自己,最后算下来竟承包了20多亩花生地。与此同时,老申还从亲戚那里借款,计划着再购买一台大型旋耕机。

  在制定帮扶措施的同时,沙智民还积极解决老申的后顾之忧。由于早年在县医院工作的缘故,沙智民联系了专业医生为老申妻子岳中荣治疗风湿关节病,希望早日解除病痛,成为老申的好帮手。同时他还协调学校、教育局等部门,为老申女儿静文争取贫困生名额,享受到每年1500院的贫困资助,这才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