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莲花街道:同心汇大爱 善举暖山城

2016-10-27 09: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洁)“挺住,加油!”“愿孩子们不再受病痛折磨,愿妈妈们不再落泪!”“祝孩子早日康复、回归校园”“这是我的邻居,都来帮帮他们吧……”10月25日下午5时50分左右,西峡县莲花街道办事处联合该县爱心公益协会,在“轻松筹”网站上发起的一篇救人帖子,刷爆了朋友圈,在22小时内仅借助网络平台就快速筹到70578元,在伏牛大地上掀起一股向善向上的暖流,让这个山城的深秋不再寒冷。

  

  网络求助,一石激起千层浪

  经过多方调查以及与当事人面谈,莲花街道办委托西峡爱心公益协会,为该街道一名重病患者家庭发起了众筹爱心捐赠活动。《谁来救救西峡这对可怜的孤儿寡母?》一帖,让多少人读来潸然泪下。“我叫李平,儿子胡孟宇,今年13岁,在西峡县城关一中422班上初二。就在今年10月18号查出小脑占位,瘤大为3.8*3.8*2.5,情况十分令人担忧,现正在西安唐都医院脑科病房住着等待,急需十万元动手术。可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职工,孩子父亲因患鼻咽癌去世才1年零3个月,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而且借遍了亲朋好友,外债累累……我以后还会继续通过各种渠道挣钱,给孩子做一个坚强的好榜样,也恳请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解下燃眉之急,让孩子看到生的希望……”

  据知情人士反映,帖中主人公李平是西峡县莲花街道办事处的一名普通职工,因公公、婆婆先后罹患重病去世,二老相继卧病10余年,期间不管是长期服药还是卧床不起,她一直悉心照料,从不敢怠慢。就在2013年7月,她的丈夫被查出鼻咽癌晚期,必须立即赶赴郑州治疗,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为了丈夫能够安度最后的美好时光,让孩子安心读书,她独自承受着,有时为了节省一顿饭钱,午餐就只是一块白馍、一碗白开水,但从无怨言,至2015年7月两年间,她一直在郑州、西峡两地医院奔波着,住院药物治疗、定期化疗及交通、营养品等各项花销共计五十多万,花光自己积蓄就向娘家、好友借,终于让丈夫安然离世。坚强善良的她,在2015年被评为莲花街道“孝老爱亲模范”。可就在送走丈夫1年多时间,他的儿子于今年10月被查出脑瘤,西安医院诊断后即通知她准备10万元为孩子进行手术。不到40岁的她,头发已经花白,家里再也拿不出钱来给儿子治病,她心急如焚,只好求助街道办事处和爱心公益协会,通过网络平台,筹集孩子手术前的第一笔费用。

  25日下午已值下班时间,帖子在“轻松筹”发出后,莲花街道办事处的干部职工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渠道转发,西峡爱心公益协会、西峡爱心车友会的负责人也立即利用各种网络新媒体平台予以传播。短短3小时后,就筹集1.6万元,时隔一夜,仅仅22小时,就筹到70578元,超出目标金额578元,多余部分,本次捐助的监督部门西峡爱心公益协会将予以清算。

  3元、5元、50元、100元、500元、1000元……小小的数字在网络平台上不停跳跃着,汇集成一条爱的长河。“感谢大家的支持”、“代孩子谢谢您们”!来自莲花街道和西峡的爱心人士以及李平本人不断地向捐赠网友表达着谢意。直到7万元目标金额凑齐、“轻松筹”平台关闭,还有网友通过各种方式联络,想为孩子表达爱心。

  亲情帮扶,单位筑起“爱的港湾”

  得知李平屡屡遭遇不幸时,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庞远亲自挂帅,迅速召集街道机关、社区及财政所等辖区单位职工捐款,街道党政办也第一时间发出书面倡议,并在微信平台上积极号召。10月25下午,莲花街道办事处三楼大会议室座无虚席,由街道民政部门监督,现场收到捐款1.1万元左右。

  街道发出倡议后,县文明办、白羽街道、紫金街道及县其他兄弟单位的部分干部,不停地与莲花街道党政办取得联系,咨询孩子病情和捐款渠道。陆续有5人爱心款转交街道民政部门或网络捐助。

  据了解,县文明办主任李精彩看到网络上的发帖后,率先在网络平台捐助300元,还多方号召内部人员捐款。县文明办、县财政局、县城区一中等多个单位都相继组织了爱心捐款活动。

  近日,患儿母亲李平所在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及莲花街道的同事们,也不停地通过电话、网络,向她和孩子表达着关心之情,让她在异地西安深深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不图功名,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遍布西峡

  25日中午1点多,回车镇镇长助理李军匆匆与莲花街道党政办负责人取得联系,关心募捐情况。自己捐款后,还立即向自己的老同学们发起倡议。她说,“一个远在陕西的同学当即在网络平台捐款500元,一个家住北环路的同学捐款600元,还有不少同学知道后表示要捐赠。这些朋友经常做善事,而且是从来不留名的”!

  “轻松筹”平台众筹结束后,西峡汉服社等团体组织,不少爱心公益人士,还在继续与众筹发起者、西峡县爱心公益协会负责人张立锋联系。在征求患儿母亲李平意见后,莲花街道停止了一切募捐,所有爱心款项将于近日患儿手术前,在当地民政部门和爱心公益协会的监督下,全部交至患儿亲属手中。时至26日下午,这场爱心捐赠活动在人们的祝福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正如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庞远所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次爱心捐赠不仅仅是对身边人的关爱行动,更是对全体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感恩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是对基层干部开展‘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主题教育成果的最好检验”!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