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莲花街道践行"传树争做"凝聚向善向上力量

2016-11-02 10: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洁)5月份来,西峡县莲花街道以“传树争做进万家·文明细雨润莲花”为主题,以“倡导道德新风、深化创先争优”为宗旨,全民动员,干群齐建,唱响“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主旋律,在全社会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

  突出“学”,炒热氛围,营造“书香莲花”氛围。围绕“五学”,即:干部带头学,借周五集中学习之机,以知名家风故事、先锋模范事迹、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每月开办“道德讲堂”、“文化讲堂”、“健康讲堂堂”不少于2期;群众参与学,结集出版《传树争做进万家·文明细雨润莲花》学习教育读本,集宣传教育、文明成果展示为一体,广泛发放明白卡、倡议书3500份,让活动走进千家万户;巡回宣讲学,邀请机关干部、青年教师组建“道德宣讲团”,开办大型事迹巡展活动2次,让身边典型看得见、信得过、学得了;宣传长廊学,围绕县主干道、学校周边、白羽公园等人员密集区,完成墙体彩绘3万余平方,提升打造宣传墙、文化长廊100余处,树立灯杆广告600余幅,确保“传树争做”教育潜移默化、成风化人。

  突出“评”,选树典型,塑造“莲花好人”品牌。创新选用“四个载体”,保证模范典型评选的广泛性、突出性、多样化。即:开展“六项文明竞赛”评选道德模范,邀请辖区卫计委、法院、医院、学校等20多个驻地单位共同参与,今年共选树道德模范40余个,新推举的张立锋、王书银、董玲珂等被推举为市道德模范,爱心公益协会被推荐为“全国100个学雷锋公益组织”;开展“书香莲花”创建评选学习型集体,辖区公认的“书香校园”四小、莲小启动了“国学共读计划”,成为西峡县义务教育典范;开展“党员争星”活动评选行业先锋,累计在辖区企业、社区等无职党员中评选了助人为乐等“五星”党员近60名,激发了各行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开展“认领微心愿”公益活动评选爱心大使,与该县爱心公益协会联合组织的爱心大使评选计划年底进行。

  突出“聚”,搭建平台,汇集“爱心莲花”合力。在积极开展“传树争做”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园、进家庭“六进”活动的同时,主要搭建“四个平台”,借力生势。即:搭建微信互动平台,在“传树争做在莲花”公众平台上,先后开辟了“我们身边的感动”、“美在莲花”、“党员小莲有话说”等教育栏目,设置了“民意留言板”,形成干群互动、社会共建的浓厚氛围;搭建爱心捐赠平台,办事处牵头开辟“爱心墙”、“心愿墙”5处,辖区企业小肥羊、埃尔咖啡等自发设立“爱心驿站”3处,“爱心助学”捐赠3万余元,每月爱心人士默默捐赠衣物在50件以上;搭建文化宣传平台,把四小、莲小、白羽公园作为三大文化宣传阵地,10月份,开展的“共创文明城·红领巾在行动”等活动,把传承地方传统文化、争当美德少年等内容贯穿其中,再次掀起志愿服务热潮;搭建模范推介平台,要求支部书记亲自挂帅,达到电台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图,每年表彰一次典型,每月向上级文明办推荐典型不少于4个,营造出“学好人、做好事、扬正气、崇善德”的浓厚氛围。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