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湖阳镇创新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11-14 10: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张国红)  近年来,唐河湖阳镇党委、政府按照省、市、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要求,以“分类指导、示范引领、梯次推进、统筹建设”为原则,以“三无一规范一眼净”为目标,依托农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和人文历史资源,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主抓副职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美丽乡村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建立责任追究制,落实一周一督查、半月一总结、一月一评比、一季度一追责制度。同时,通过蹲点调研、走村入户、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科学规划,统筹兼顾。

  湖阳镇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在县领导和规划专家的指导下,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并充分考虑到山水资源、人文历史等因素,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统筹兼顾,按照“四美”(尊重自然美、侧重现代美、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和“净、亮、绿、畅”的标准,绘制出美丽乡村总体规划图。

  三、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为了把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湖阳镇把规划内容分解成定性定量的具体内容,转化成季度行动目标,细化为36项具体指标,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同时,构建相应的指标体系,实行百分制考核。

  四、完善机制,开拓创新。

  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办公室,对旧村面貌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服务监督考核,使政府服务职能更加细化延伸。截至目前,公共服务办公室已对84个问题进行监督、检查、考核,并督促全部整改到位,对58个项目进行热情服务,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及创新意识,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五、外出学习,取长补短

  湖阳镇多次组织各村支部书记、机关干部到西峡、镇平等先进县参观学习,广泛借鉴,取长补短。

  全镇上下对标看齐,齐心协力,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真抓实干,把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使人们早日过上宜业宜居、美满幸福的新生活。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