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聚焦主业精准发力 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建

2016-11-16 09:5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于书洋)  西峡县委辖基层党(工)委46个,党总支42个,党支部1067个,党员23458名,今年以来,西峡县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常规工作抓规范求突破、重点工作抓创新育亮点,聚焦主业,精准发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突出三化推进,抓实学习教育。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细化措施,创新载体,确保党内学习教育经常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一是坚持以上率下,推进学习教育经常化。县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开展学习、带头到联系点讲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以县委班子为标杆,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带动,共举办中心组学习、参加“双休日”讲座480场次,“一把手”参加所在支部学习980人次,1220名党员干部带头讲了党课,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400多次,进一步深化了学习教育。二是注重载体创新,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创新开展以“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拓展“学”的内涵,提升“做”的标准,淳化社风民风,优化党风政风,让“两学一做”生动起来、持续下去。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西排公司党支部书记程武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双龙法庭庭长姬海朝,“学习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李华玲等一大批优秀人物,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先创优的干劲和热情。河南日报头版、《省组工通讯》以《两学一做常态化、传树争做当先锋》为题对活动开展予以深度报道。三是严格制度落实,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严格程序,强化督导,扎实做好任期届满的766个党支部、42个党总支的换届工作。在此基础上,突出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党费收缴等制度的落实,并建立健全“以考促学、以查促学、以述促学”制度,通过组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党员参与感,着力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达到以学促教。同时,抓实“亮晒评”行动,在农村,评出优秀党支部167个,“党员示范户”3126户,“党员标兵户”1576户,促进党员发挥作用;在县直单位,结合绩效评价对120个单位进行测评排序,后3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根据评议情况和群众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账,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三轮驱动,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农村、社区、“两新”党建工作三轮驱动,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上档升级。一是深化两项机制,抓实农村党建。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建设上,紧紧抓住村民代表作用发挥、议事程序规范、运行过程把关监督等重点环节,督导乡村推行议事内容“清单制”、议决事项“公示制”,持续抓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深化提升,全面推行村民小组“一提二审三通过”的决策办法,不断提高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水平。全县已建成60个示范村(社区),299个村(社区)实现了规范运用。在便民服务机制建设上,以“四联两聚”活动为抓手,推动县直部门和社会力量等各类资源向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聚集,积极开展适应群众需求的多种服务。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扩大民事代办、民事帮办队伍,深化“网格化服务”、产业协会、资源共享服务等特色载体活动,不断增强便民服务工作成效。《河南日报》等媒体予以宣传报道。二是突出示范引领,加强“两新”党建。县委组建“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工商、民政、产聚办等部门,采取党建同步宣传、党员同步登记、党组织同步组建、运行同步规范的“四同步”举措,通过独立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的力度。先后组建“两新”组织党支部9个,联合党支部6个,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达到213家,实现了应建尽建。同时,选取宛药公司、二建公司、养生殿酒业、南大医院等一批党建基础较好的“两新”党组织作为示范点,制定规范提升标准,督导企业整改落实,为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树立标杆,并通过组织观摩学习、会议交流经验等方式,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三是聚焦合力共建,做优社区党建。在城区10个社区成立党建工作部,推动109个县直单位和132家企业党组织与社区共驻共建,实现党建工作联抓、文明创建联动、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做、文化活动联谊,着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齐抓共管、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按照“社区党建联结点在服务、服务联结点在网格、网格联结点在智能”的思路,进一步做实做细网格化、志愿者服务,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健全群众需求网络收集处理反馈体系,探索建立社区党支部引领、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的共同服务模式,吸纳各类社会组织进驻社区,为群众提供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健康养生等精准有效的服务。目前,依托党建工作部,全县10个社区已登记志愿服务人员2100余人,招募社会组织32家,开展爱心救助、义务诊疗、书画培训等公益服务5000余人次,结对帮扶特困家庭352户,捐助帮困资金150余万元。

  抓好三个结合,引领服务大局。着力党建引领服务大局,大力推进党建+行动,实现党建工作与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互融共促。一是党建+扶贫攻坚。实行驻村工作项目化、清单式管理,建立第一书记每月工作实绩公示备案制度,并采取每周一次微信定位、半月一次抽查、每月一次例会、半年一次座谈会、年终一次考评的方式,抓实第一书记承诺事项的落实,确保作用发挥到位。目前,全县56名贫困村第一书记通过挖掘转移就业、发展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措施,扶持种植、养殖脱贫1857户,帮扶转移就业121户,帮扶发展电商等226户。同时,指导各农村党支部引领成立专业合作社或专业协会,采取合作社联支部、支部联党员、党员联群众、支部互联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为群众出点子、供信息、传技术、筹资金,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农村已围绕“菌、果、药”三大特色产业建立专业协会、合作社684家,辐射带动农户5.1万户。二是党建+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达标村为重点,实施“三强化三提升”(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承载力;强化功能完善、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强化互融共促、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工程,沿312国道、208国道和331省道打造党建示范带,建成了五里桥镇黄狮村、双龙镇化山村、二郎坪镇中坪村、丹水镇黄营村、丁河镇简村等60个“双强”村。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互融互促、同步发展。三是党建+人才回创。研究出台《西峡县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办法》,从工作条件、经济待遇、财税扶持、生活保障、配套服务等方面出台政策,开辟安家落户、项目启动等“绿色通道”。坚持市场主导,突出区域特色,高标准建设占地48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共同组成了一条崭新的创业孵化链条。1~9月,在发改部门备案登记的新上投资超亿元企业项目71个,实际开工16个;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31名,西峡县上报的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被市委授予“回报家乡特别贡献奖”。县众创空间已进驻创新创业团队12家,建成网上交易平台46个,汇集各类创客239名。《经济日报》、《河南日报》等媒体先后对西峡县人才回创工作予以报道。

  强化三大保障,提升工作水平。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坚持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围绕年度党建目标任务,结合党建述职承诺事项,逐乡镇(街道)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任务、标准和时限,坚持月例会、季督导、半年讲评、年终考评制度,强化跟踪问效,构建以述职、考核、督导、追责为核心的“四位一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凝聚党建工作合力,实现党建工作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二是强化队伍保障。在强化村干部激励保障的基础上,对村党支部书记按照“普通”“优秀”“红旗”“标兵”四个类型进行分类和动态管理,“优秀村支书”每年享受特殊津贴3000元,“红旗村支书”享受副乡科级干部基本工资待遇和年度绩效奖励,“标兵村支书”享受副乡科级干部全额工资待遇和年度绩效奖励,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热情。七一期间,命名表彰了33名“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和8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县财政投入1400余万元,支持乡镇采取新建、改建、整合等办法完善村级活动场所,持续开展党群服务中心“星级评定,晋位升级”活动,推动村级组织服务阵地全面上档升级。同时,加强网络党建阵地建设,探索建立涵盖党建动态、网上党校、党务管理、视频会议、党群互动等功能模块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将支部建在网上,将党员群众连在线上,实现党群在线“互动式”交流、党群意见建议“直通式”表达。目前,西峡全县已新建村室20个,改建村室20个,6个省定两项机制观测点已全部建成达标,“二星级”以上党群服务中心达189个,党建信息平台示范点12个。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