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出土铜神兽亮相中拉“丝路瑰宝”展

2016-11-18 11: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唐新)  近日,为庆祝我国与拉脱维亚共和国建交25周年,中拉两国共同举办的“丝路瑰宝”大型文物展,在拉脱维亚国家艺术博物馆之里加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各类艺术品百余件,我市淅川出土的国宝铜神兽,作为其展览宣传的封面在展览中亮相。

  淅川是我国楚文化发祥地,在当地发现有上千座楚墓。铜神兽1990年出土于徐家岭9号楚墓,共两件,分别收藏在河南省博物院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该器物通高48厘米,由于其造型独特,龙首、虎颈、虎身、虎尾、龟足,研究人员无法分类,称其为神兽。该器物器型飘逸洒脱,把楚文化浪漫怪异的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是举世罕见的青铜器珍品,有专家推测其为悬挂鼓或磬等乐器的器座。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