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第一书记”来到俺们村

2016-11-24 11: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李小胄 柴吉宏 牛超) “全书记来到咱村,帮咱解决了多少难题啊。”在淅川县毛堂乡裰落墓村,提起驻村第一书记全建磊,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不已。

  解难题顺民心

  裰落墓村全村168户668人,其中贫困户89户293人,是一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深山贫困村。

  2015年,修建X332线,涉及该村几十户房屋拆迁、土地赔青、坟地迁移登记赔付等问题,群众顾虑多,严重阻碍了工程的顺利施工。

  淅川县政府办全建磊入驻该村任第一书记后,第一时间主动找到村支书何玉华了解情况,又多次与群众交心谈话,终于摸透了实情,找准了症结。随后,他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政策、解疑释惑,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让群众认识并接受了“要想富、先修路”。

  就拆迁赔偿问题,他先后十余次带领村组干部到县拆迁办和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协调,对全村涉及人员名册、赔付明细等进行详细记录。

  王金栓是村里的老党员,在拆迁补偿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带头拆了自家的房子,女儿为此没少吵他。王金栓每次都说:“闺女,我就是相信全书记,你看人家奔波劳碌图个啥,还不是为咱好!”

  最终,在全建磊的努力下,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而且没有出现一起上访事件。

  引项目惠民生

  项目是惠民富民的根本。全建磊知道,作为基础条件非常差的深山贫困村,裰落墓村如果没有项目支撑,脱贫致富将是一句空话。

  基于这样的认识,全建磊始终把项目放在首要位置,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最基础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加大向上汇报协调和跟踪力度,不遗余力地争项目、引项目,先后争取到高山饮水、整村推进道路、以工代赈、农村幸福院、卫生室、图书室和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已到位资金100多万元,使全村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水泥路组组通的目标,有效解决了困扰该村多年的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也令群众对这个年轻的书记刮目相看。

  村里的两名贫困大学生上不起学,全建磊为他们申请到助学基金,每年可享受3000元至5000元助学资金,直至大学毕业。

  “别看全书记年轻,他脑子活,点子多,为俺们办实事多,俺们对他是心服口服。”村民程雪芬这样评价全建磊。

  强产业助民富

  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的基本问题后,全建磊开始考虑谋划村民的发展致富问题。全建磊说,对于山区贫困村来说,要想彻底摆脱贫困,必须立足村情,发展支柱产业。

  裰落墓村香菇种植户较多,已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围绕壮大香菇产业,全建磊经常深入种植户和村民家里走访座谈,上网了解香菇种植新技术与市场行情等,多次到农业局等单位请教专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里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

  为提高全村种植香菇的积极性,全建磊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资金问题,甚至自掏腰包为种植户购买技术资料、开拓销售渠道。积极协调县扶贫资金对贫困户实行每户1000袋香菇种植帮扶,协调银信部门为群众提供贷款,目前已帮助27户群众申请了政府贴息贷款帮扶。

  在他的带动下,目前该村群众发展香菇产业的热情高涨,出现了一批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推动整个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明显提升,该村如期脱贫摘帽、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也即将变成现实。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