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滨河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6-11-28 13:3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近年来,唐河街道党工委按照“凝聚党心民心、服务党员群众”的指导思想,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亮三评”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精心打造智慧党建信息平台,构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新机制,凝聚党心民心,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持续用力,强化平台建设,夯实为民服务基础

  一是实现行政服务与便民服务一体化,我们对对滨河街道综合服务中心重新进行了规划建设,总投资52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1800㎡。内设综合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大厅、文化服务中心、党建信息平台和综合办公场所四大区域,集中服务,集中办公。大厅内设便民服务、行政服务两大区域,共设服务窗口11个,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需求。二是实现便民服务快捷化。服务中心一楼为服务大厅,二至四楼为综合办公区,实现窗口受理与审签办理一站式服务。充分运用党建信息平台,在服务项目上,对上与县便民服务中心对接,对下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网,强化互联互通和即时管理,较好地实现了服务管理网络化和服务党员群众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实现问题解决即时化。综合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34人,按照中层正职规格设置服务中心主任一名,主要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并每天安排一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对服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做到日清日结。近年来,滨河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共接受群众各类咨询2230余人次,提供便民信息870余条,办理土地、城建、计生等相关手续680余件,审核办理城市低保1134户,满足了广大党员群众诉求需要。

  二、凝聚合力,创新服务机制,优化服务队伍素质

  一是街道制订完善了党群服务中心代办员值班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登记备案制等工作制度,在每项工作制度后公开承诺事项,规范办事行为。服务中心12个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实行全天候柜台式服务、窗口化办公。着重要求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咨询解释工作,认真对待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对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及时答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详细记录《党群服务中心来电来访记录薄》,做到有档可查。二是阳光操作。党群服务中心在为群众办事和服务的过程中,坚持方便群众办事与依法办事相统一,对便民服务的内容、程序、流程和标准等统一公布上墙,严格做到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政策依据、服务电话、工作人员情况“五公开”,群众要求办的事,做到随时接待、随时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使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了方便的“服务员”。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对担任代办员的人员,采取巡回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进行培训,专题辅导代办服务,要求各类事项的代办流程,规范统一代办行为,增强服务意识和办事能力。街道认真做好党群服务中心的督查工作,健全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制度、定期检查制度,把日常管理与制度执行、考核考评相结合,促进规范服务、照章办事,推进便民服务工作。近年来来,党群服务中心先后接待党员群众政策法律咨询2230余人次,提供便民信息870余条,办理土地、城建、计生等相关手续680余件,审核办理城市低保1134户,农村低保405户,发放救济款11万余元,方便了广大党员群众。

  三、精准发力,整合党建信息,打造智慧党建平台

  一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宣传方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依托网络技术,积极打造网络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为街道800余名党员创造了不受区域、时间限制的参与学习教育平台,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浏览阅读时不仅能留言、提意见建议、说思路想法,还能投诉,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支持和监督,实现了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留死角、全覆盖。二是搭建微信平台,充分利用微信覆盖广,操作灵活、方便、智能的特点,开设“唐河滨河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街道党员干部掌上看党建、学党建的教学新模式。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中,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在微信平台上传发布了中央、省、市、县关于各项活动及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以及各支部的工作动态和主要做法。在“三亮三评”活动中,街道党员把各自信息上传至微信平台,在平台上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增强了责任意识、形象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三是信息化服务成效显著。街道党建信息化平台搭建以来,党员交流更加方便快捷,信息传达、意见征求、建言献策等明显便捷,渠道的畅通又促进了党建工作顺利进展。党建信息平台浏览人数达2000余人次,网上跟帖留言近100余条,微信公众号为各支部和党员群众发送党务信息15期,开展网上流动党员交流43次、培训8场次,分享微信链接20余条,微信解答和互动4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近10条,真正把微信公众平台建成了党员群众学习党务知识咨询党务问题、反映实际困难的掌上平台。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